【喜讯】曾向红教授成果获教育部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二等奖

日期:2020-12-21 作者: 点击:[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评选结果。我院教师曾向红教授发表的论文《恐怖主义的全球治理:机制及其评估》荣获二等奖。这也是该文在2019年获得甘肃省第十五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后又一次获得学术界和社会界的肯定。

《恐怖主义的全球治理:机制及其评估》发表在《中国社会科学》2017年第12期上。该文认为,当前国际恐怖主义的肆虐,要求国际社会从全球治理的高度进行治理。而当前国际社会对恐怖主义的全球治理,至少存在霸权治理、国际组织治理、混合型治理、大国协调治理四种主要治理机制。上述机制虽为应对和打击恐怖主义做出了贡献,但仍存在一定不足。为明晰现有恐怖主义全球治理机制的不足及其改进方向,文章构建了一个新的评估框架,即根据治理主体是否全面落实了基于后果性逻辑、适当性逻辑、情感与积习四种行为逻辑的治理措施,以对现有的恐怖主义全球治理机制进行评估。进而得出结论,如果国际社会要实现对恐怖主义的标本兼治,需要推动相关治理机制全面落实基于四种行为逻辑的治理措施,同时增进各种机制之间的相互协调与配合。

《恐怖主义的全球治理:机制及其评估》先后获得两项省部级科研成果奖项,代表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在反恐问题上的研究得到了学术界和社会界的高度肯定。反恐问题研究,一向是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特色鲜明的研究方向。近年来,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在反恐理论研究上作了许多探索,有多篇学术论文在《世界经济与政治》、《外交评论》、《国际展望》、《国际安全研究》、《南亚研究季刊》、《东南亚南亚研究》等知名期刊上发表,在学术界产生了较大影响。不仅如此,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还就反恐问题为政府决策做了许多工作,多份咨询报告获得了多个国家部委的好评,已成为国家打击恐怖主义、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咨询单位。

【新闻背景】开展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评奖工作,是教育部为表彰奖励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取得的突出成绩,展示高校社科界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理论与实践成果,推动高校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重大举措。该奖项自1995年设立,每三年评选一次,至今已成功举办八届,共有5667项优秀成果获奖。由于我国至今尚未设立人文社科的国家奖,所以该奖项是国内目前人文社科领域最高层次的奖项。

据悉,教育部近日印发了《关于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奖励的决定》,正式公布获奖名单。经专家评审、面向社会公示、奖励委员会审议通过和教育部批准,共有1539项成果获奖。其中:著作论文奖1241项,含一等奖152项、二等奖783项、三等奖306项;咨询服务报告奖77项,含一等奖10项、二等奖47项、三等奖20项;普及读物奖20项;青年成果奖201项。兰州大学有9项成果获奖,其中,二等奖5项、三等奖3项、青年成果奖1项。

供稿:张旖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