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唐世平教授到访我院开展学术交流活动

日期:2020-09-27 作者: 点击:[

2020年9月25日,应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邀请,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国际政治系博士生导师唐世平教授到访我院。

9月25日上午,唐世平教授与我院部分教师共同举行了学术座谈会。座谈会由我院副院长陈小鼎教授主持,以问答形式展开。在座谈会正式开始之前,陈小鼎老师表达了对唐教授的热烈欢迎,并介绍了我院的基本情况。

参会教师分别向唐教授介绍了自己的研究方向,并提出一系列在科研和教学方面的疑惑。主要包括以下内容:如何更好地与西方国际关系理论进行对话;如何提高科研效率;如何进行数据库建设;如何推进区域国别研究中的理论构建。唐世平教授对我院教师提出的问题,给与了耐心细致的解答。唐教授认为,青年学者要尝试超越西方国际关系理论,在科研过程中应该更加勤奋,阅读更多原始材料,应提升自身的理论水平,在区域国别研究中另辟蹊径。

最后,唐世平教授表达了与我院进行中亚相关数据库建设的合作意愿。陈小鼎老师再次对唐教授的到来表示感谢,并表达了以后继续与唐教授交流学习的意愿。唐世平教授也向我院表达了深切祝福,并期待与我院开展进一步交流与合作。

同日下午,唐世平教授还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社会科学理论创新——一点体会”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副院长陈小鼎教授主持,并吸引院内外120余名师生参加。

在讲座中,唐世平教授首先对科学进行了大致分类。将科学分为元科学、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和人文学科,通过对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中的基础学科、交叉学科和应用学科的比较,得出——“社会科学也是实证的学问”这一结论。

随后,唐世平教授详细阐述了社会科学和社会科学理论的定义。唐教授认为对何种因素、机制、过程所导致的特定社会事实的解释过程就是社会科学研究。比较法和实证法是社会科学研究中常用的方法,通过对研究问题中的变量进行有效控制,宏大的社会科学理论也可以被证实。

唐教授根据自己的研究工作解答了什么是好的社会科学理论这一问题。唐教授回顾了自己多年的研究过程,认为“政治实体的兴衰”和“合作与冲突”是社会科学研究中的两个根本性问题。研究者通过以下六种方式可以发现新的理论问题:寻找理论文献中的不自洽、寻找既有理论的实证漏洞、别人的假设是自己的问题、别人有意义的争论自己的问题、提出一个从未提出的问题、崭新的理论视角。

唐教授提出,一个大致成立的理论至少满足以下条件:第一,其解释对象是一个真实的事实;第二,逻辑自洽;第三,各个部分形成一个整体;第四,有事实支持。唐教授认为,社会科学理论总是试图告诉人们一些经验和事件背后的东西,而这些东西只能靠好的社会科学研究才能获得,而一个好的理论,除了上述基本要求之外,还应该有满足以下条件:第一,能驱动因素的因果机制;第二,相对其他理论,有更强大的解释力;第三,更加简约;第四,经验意义上的进步;第五,概念意义上的进步。

最后,唐世平教授论述了社会科学理论的作用。唐教授认为,理论可以揭示真实世界的一部分无法完全依赖感观和归纳而获得的真实,好的社会科学理论是“弱者的武器”,是促进人类解放的工具。在一定条件下,理论能够“指导”实践,理论也可以满足人类对世界的好奇心。因此,唐教授总结,所有的理论都是有用的,没有用的理论不可能是好的理论。在提问环节,唐教授就同学们对于本次讲座所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至此本次学术讲座圆满结束。

本次讲座以社会科学理论创新为主题,介绍了社会科学领域的前沿理论知识,极大加深院内外同学对社会科学理论的理解。对提升我院同学的专业素养和培养良好学习科研习惯有重要意义,也进一步引导我院师生在当前及以后的学研过程中树立“问题意识”,努力发现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

供稿:霍丹丹、尉锦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