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双北论坛”成功召开

日期:2020-05-25 作者: 点击:[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均有研究中国边疆议题的学术传统。为加强两院之间的学术合作,搭建砥砺学问、交流观点的学术平台,两院决定每年举办一次“双北论坛”。2020年的首届“双北论坛”采用了线上论坛的形式。

2020年5月23日上午,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和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联合举办的首届“双北论坛”成功召开。本次论坛由吉林大学行政学院承办。本届论坛的主题为“中国边疆安全:理论边界与实践路径”,来自吉林大学、兰州大学、延边大学、云南大学、新疆自治区党委党校、中国社科院的130多名师生参加了此次论坛。

本次论坛设有两个分议题,即“边境安全的理论探讨”与“边境安全的现实议题”。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曾向红教授、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副院长于海洋教授分别主持了这两个分议题的讨论。

在“边境安全的理论探讨”这一分议题的讨论中,来自吉林大学行政学院东北亚地缘政治经济研究所的刘雪莲所长、云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的白利友副教授、吉林大学行政学院的姚璐教授、吉林大学行政学院的于海洋教授,分别作了“边境安全的特殊性及中国的应对”、“陆地边境安全治理的多维向度”、“边境研究的范式转换”、“边境安全为什么没有成为一个独立的概念”的精彩发言。这些发言围绕中国边疆研究的特点、范式、主要研究议题、研究视角、分析层次、研究方法等内容展开,体现了发言者们对边疆研究高屋建瓴的理论视野和勇于创新的理论勇气。

在“边境安全的现实议题”分议题的讨论中,有来自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的李捷教授、新疆自治区党委党校民族宗教理论教研部郭益海副教授、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的曹伟博士、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的陈一一副教授、延边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的王晓波教授、吉林大学行政学院的王生教授做了发言。本议题的各位发言人主要着眼于中国边疆治理的一些重大现实问题,如国家反分裂斗争、东北边疆安全、邻国或周边地区的安全形势等。通过对具体案例言简意赅的剖析,各位发言人生动展示了中国边疆研究议题的丰富性与复杂性。

在自由讨论环节,各位发言人及与会者围绕会议内容与中国边疆研究中的一些疑难问题进行了讨论。最后,论坛由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刘雪莲教授做会议总结。刘雪莲教授指出,首届“双北论坛”的讨论议题集中、主题鲜明、视角多元、理论与现实相互映衬,反映了与会者对中国边疆研究的关注和通过扎实研究服务国家战略重要需要的学术情怀。更难得的是,发言者能在研究中贯彻中国意识,致力于使用中国的学术话语,尝试构建中国理论,体现了中国学者的责任和担当。刘雪莲教授最后殷切希望“双北论坛”能够持续办下去,并为中国政治学和国际关系研究提供一个新的、富有成效的学术交流平台。

总而言之,首届“双北论坛”汇集了国内从事边疆研究的不少专家学者。通过论坛的深入交流,与会代表就中国边疆研究中的一些理论与现实问题达成了初步共识,这有助于为边疆研究的拓展和深化贡献力量。

图文:陈科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