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召开2021级研究生迎新大会暨新生入学教育大会

日期:2021-09-24 作者: 点击:[

 

 

9月23日下午3时许,我院在大学生活动中心604室组织开展了2021级研究生迎新大会暨新生教育大会。党委书记姚志海、院长汪金国教授、副院长陈小鼎教授、副院长曾向红教授、王四海教授、朱永彪教授、周明教授、李益斌副教授、高婉妮副教授、陈一一副教授及全体2021级研究生参加了会议。此次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贾海燕主持。

大会在参会全体师生合唱的校歌中开幕。校歌唱毕后,姚书记代表学院宣读了院党委决定的《关于聘任2021级研究生班主任的通知》,聘任陈一一副教授担任2021级研究生班主任。陈一一副教授遂接过聘书并表达感谢。

随后,院长汪金国教授致辞。汪金国院长首先向来自国内外的同学们表达祝贺和欢迎,希望大家在这段时间里能虚心求教、堂正做人、并祝大家在兰大生活愉快、身体健康。最后,汪金国院长表达了对新生努力拼搏,争取成为学校和学院骄傲的殷切期待。

教师代表朱永彪教授继而致辞。朱教授以有形与无形之“坑”领携主题,进行了风趣幽默的发言,点明了人生虽是一场从一个“坑”跳进另一个“坑”的负重远行,但只要不忘初心,胸怀觉悟,就可不负此生的道理。朱教授还要求新同学们在学习和生活中处理好各种人际关系,切莫辜负飞逝的时光,尽可能高效利用时间,做好研究生阶段的规划。最后,朱教授向新同学们表达了欢迎之意。

紧接着是老生和新生代表发言。2021级博士研究生赵磊同学作为老生代表发言。赵磊同学以烹饪作比研究生阶段的学术生涯,以对食材的物尽其用告诉新生要充分利用当下,以练就高超厨艺告诉新生要夯实基础,练就扎实本领,用心做好每一件事,并在最后结合自身经验,启发各位师弟师妹要做好面对研究生生活中各种挫折和挑战的充分心理准备和预案。2021级硕士研究生谢诗瑶随后发言,谢同学以诚挚的言语表达了对学校和学院的感激之情,对从东南沿海跨越大半个中国与各位同学相聚兰大的兴奋,以及深感作为一名兰大人的光荣与自豪。

(学生代表发言,左赵磊、右谢诗瑶)

最后,贾海燕书记收尾,要求诸位新生牢记汪院长讲话,不负师长期望,尤其是要提高安全反诈意识,坚持锻炼意志和身心、养成健康生活习惯、处理好人际关系、积极参与学校与学院活动。讲话末尾,贾海燕书记再次向新生表示祝贺。

在迎新大会结束后,学院继续组织了新生科学道德和学风教育宣讲会,主讲人为汪金国院长。汪院长首先讲解了学术领域的一些基本概念和规范,教育大家如何做一名合格的研究者,尤其结合自身从教经验着重向新生讲解了学风问题以及与导师关系问题,再三告诫大家在学术生涯中一定要保持端正的学术态度,务必遵守普遍的学术规范,堂堂正正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始终遵循“为人以正、为政以德”的院训,珍惜当前宝贵的学习时光。之后汪院长继续讲解了学院相关研究生学位授予标准,介绍了学院教学培养的相关情况,着重说明了研究生的思想政治要求问题、论文写作和与研究生导师关系问题。同学们反应热烈。

当前世界恰逢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格局持续进行深刻调整。当代政国院学子更应深刻领会时代任务,磨砺思想锋芒,苦练自身本领,方能在大变局的大是大非面前站稳立场,在大时代的舞台上尽情挥洒,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更好的贡献自己的力量。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2021级研究生迎新大会至此圆满结束,希望同学们带着老师们的寄语和期待,珍重当下、一路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