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德”系列第三十二讲——“大国经济竞逐的策略类型和选择机制”学术讲座顺利举行

日期:2021-05-24 作者: 点击:[

 

2021年5月23日,应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外交政策研究室副主任肖河副研究员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大国经济竞逐的策略类型和选择机制》的学术讲座,院内外四十余名师生参加。

本次讲座肖老师基于经济竞争策略的既有发现,提取出策略目标和成本两个维度,分别指示改变对手行为预期的高低和有无绝对收益,并据此构建出大国经济竞逐策略的分类矩阵。在分类基础上,进一步解释大国在经济竞逐中的策略选择机制,指出国家间关系的行为约束性和竞争关系的集中度会影响国家对竞逐策略的收益/风险判断。行为约束性越强,对方利用经济力量的手段越受限,威胁就感知越弱,一国就越能容忍行为导向策略的“拖延”风险;竞争的集中度越高,赢得相对收益的价值就越大,一国就越能容忍高成本策略的“第三者渔利”风险。

其次,肖老师通过1945—1963年、1971—1985年的美苏经济竞逐,1971—1996年的美日经济竞逐等案例分析,综合展示了国家间关系的行为约束性和竞争关系的集中度如何塑造了美国的策略变化,揭示了两场经济竞逐的样态差异。

最后,肖老师指出,大国经济竞逐固然无法避免,但是对方策略和竞争样态可以自身行为来努力塑造;当体系具有多极性时,只要一国选择积极建立国际经济联系,另一国的理性选择也只能是低成本策略。基于此,肖老师认为中国有能力塑造与美国竞逐、在激烈竞争的同时维持相当水平的经济联系。这次讲座给师生们带来了新视角、新思路。在热烈的掌声中,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供稿人:邓仕琴

审核人:肖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