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回顾||“正德”系列第三十一讲——“网络空间中美战略博弈态势、动因及未来走向”学术讲座顺利举行

日期:2021-05-18 作者: 点击:[

2021年5月17日,应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邀请,郑州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余丽教授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网络空间中美战略博弈态势、动因及未来走向》的学术讲座,副院长陈小鼎教授主持,院内外四十余名师生参加。

余老师主要从中美网络空间战略博弈态势、中美网络空间战略对冲的动因、中美网络空间战略博弈的走向、美国对华网络空间战略的中国应对等方面与师生们进行探讨深入交流。

首先,余老师分析了中美网络空间战略博弈态势。余老师指出,中美双方主要在国防领域、5G领域以及AI领域进行博弈。美国网络战略部署是分层网络威慑,即塑造行为层、拒止获益层和施加成本层。5G作为基础性技术已成为政治博弈战场,5G标准本身和安全是障眼法,政治打压和经济遏制才是美国政府的根本目的。人工智能技术军事化应用正在普及,对中美安全格局产生深远影响。

其次,余老师认为中美网络空间战略对冲的动因有三,即权力转移因素、国家利益因素以及意识形态因素。

再次,余老师指出中美网络空间战略博弈的走向有三个方向,即“遏制”是美国对华网络空间战略的核心、“地缘政治”打压与数字“一带一路”对冲将更加激烈以及美国借助网络舆论优势,在意识形态领域将持续施压中国。

接着,余老师提出面对美国对华网络空间战略,中国应该坚持求同存异、构建防御体系,同时加强国际合作。网络空间的中美关系呈现出传统领域的中美关系特性,表现出分歧与共同利益同在、竞争与合作并存的局面。面对这一现状,余老师认为我们要做好长期的战略准备,期待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并高度重视国际网络空间话语权的建设。

陈小鼎教授对讲座做了总结,他表示这次讲座给师生们带来了新视角、新思路。在提问与探讨环节,余老师详细地解答了同学们的困惑。在热烈的掌声中,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本次讲座不仅有助于帮助同学们了解网络空间中美战略博弈研究,提高同学们对网络空间中美博弈研究的兴趣,而且为师生们提供了研究的新思路。

供稿:欧阳煜岱

图片:施养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