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回顾||鹿鸣讲堂“正德”系列第十九讲顺利举行

日期:2020-06-25 作者: 点击:[

2020年6月24日,应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邀请,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左希迎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并作了题为《特朗普政府对华极限施压政策》的线上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副院长曾向红教授主持,院内外多位师生聆听了讲座。

左老师从特朗普政府的对华极限施压政策、新冠疫情与中美的叙事之争、中美间的高科技攻坚战、极限施压对中国的影响四个方面详细阐述了中美关系的发展脉络及发展前景。

首先,左老师从特朗普政府在台湾问题、中美贸易争端、高科技之争三个领域的对华政策出发,分析了美国对华极限施压政策的特点,并提出理论解释。其次,左老师讲述了在新冠疫情期间,中国与美国舆论上的叙事之争,指出美国政府不断对中国进行污名化,歪曲事实,否定中国的抗疫成就。中国也对此进行了回击,展开了一系列应对措施。左老师紧接着介绍了中美之间的高科技攻坚战,讲述了高科技战的现状和升级趋势,分析了中美采取的各类行动和措施,以及中美科技战的未来前景。最后,左老师从意识形态、中美脱钩、中美竞争三个方面分析了极限施压对中国的影响,左老师认为美国极限施压政策不仅达不到美国的既定目标,反而会恶化中美双边关系,加剧中美战略竞争。

在互动环节,左老师就中美贸易战,新冠疫情下的中美关系以及中印关系等相关问题进行了答疑解惑。左老师的讲座内容详实、逻辑严谨,是一场难得的学术盛宴。

文字:王亚

图片:黄玲

校对:杨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