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网】兰州大学首届“萃英杯”欧亚研究研究生论坛召开

日期:2020-06-22 作者: 点击:[

6月20日,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主办,《中亚研究》编辑部承办的兰州大学首届“萃英杯”欧亚研究研究生论坛线上学术会议顺利举行。来自兰州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外交学院、上海外国语大学等30多所全国高校及研究机构的50余名博士研究生和硕士生研究共同参加了本次线上学术会议。

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副所长汪金国教授在致辞时就兰州大学首届“萃英杯”欧亚研究研究生论坛相关情况进行了介绍,并宣读论坛获奖人员名单。汪金国教授指出,在中国与欧亚地区国家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背景下,举办论坛对于促进国内从事欧亚问题研究在读研究生之间的学术交流,鼓励年轻人从事欧亚问题的研究,以及国内欧亚研究储备后备人才都具有重要意义。随后,论坛秘书处韦进深老师就论坛的征文、评审等情况进行了补充说明。

在论坛的专题讨论环节,与会研究生围绕“中亚研究”“俄罗斯东欧研究”“国际关系研究”等专题做了发言和学术讨论。其中,地区与国别的研究涉及俄罗斯、中亚、中东欧等地区和国家,研究内容包括地区认同、国际发展援助、安全及警务合作、国际制度、政党制度、公共卫生、政策决策和教育与文化等领域。国际关系研究专题的发言则聚焦大国的地区战略、非传统安全、政治发展等议题。来自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的教师李益斌、孙秀文、陈一一、张维维、韦进深参与了讨论,并对发言人提交的论文进行了点评。

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曾向红教授在总结时对参加论坛的研究生表示感谢。他指出,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国别和区域研究人才的重要性得到进一步彰显。在新的形势下,需要加强欧亚地区区域国别研究。青年研究者在学术研究中,需要培养问题意识,掌握科学的思维和适当的方法,提高对未知领域进行科学探索的能力。

据悉,为促进在读研究生的科研兴趣,实现学术交流的常态化和规范化,兰州大学“萃英杯”欧亚研究研究生论坛将每年举办一次,并不断提高学术交流的质量和水平。

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成立于1994年3月,是国内较早建立的中亚问题研究机构。兰州大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成立于2018年6月,现有政治学系和国际政治系两个教学单位,设有国际政治、政治与行政学两个本科专业,拥有政治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并与历史文化学院、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共建世界民族与国际政治博士点方向。

(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供稿)

原文链接:http://www.cssn.cn/gjgxx/gj_bwsf/202006/t20200622_514606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