述新冠疫情,观欧亚秩序——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副研究员顾炜线上学术讲座顺利开展

日期:2020-05-19 作者: 点击:[

 

应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邀请,5月18日,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副研究员、欧亚研究室副主任顾炜老师,为我院师生做了“新冠疫情与欧亚地区秩序“的线上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韦进深老师主持,我院部分老师和研究生及本科生同学在线参加了本次讲座。

顾炜老师首先分析了新冠疫情在全球的扩散及其对国际关系的影响。通过对比两张颜色分布图,顾老师认为应该从空间维度、时间维度、要素维度分析疫情的扩散,并从绝对值、比例值、比较值三个数据来对比。欧亚地区秩序是顾炜老师讲座的重点的内容,她由“分久必合,合久必分“引出欧亚地区的历史与现实,并指出现实中不同的地区性组织在疫情期间的表现有四个方面:自顾家门、各找门路、抱团互助、领导不足。在此基础上分析了欧亚地区的秩序现状,并预测了欧亚地区秩序发展前景。在问答环节,围绕疫情对地区合作方式的影响、上合组织、中俄关系等问题,顾炜老师和我院青年老师进行了学术探讨,并对我院学生提出的问题做出了解答。

在本次讲座中,顾炜老师通过分析欧亚地区在疫情中的秩序,以及疫情对欧亚地区的影响,拓宽了我院学生认识疫情影响的路径和范式,与顾炜老师的互动提高了我院学生的思辨能力。同学们对我院在疫情时期积极探索学术交流的方式创新表示赞叹和惊喜。

图:严明欣

文:严明欣

来源: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团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