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鸣讲堂“正德”系列第十六讲线上学术讲座顺利举行

日期:2020-05-01 作者: 点击:[

 

4月30日上午,应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邀请,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科技部111引智计划上外新亚欧区域国别研究学科创新引智基地主任,上外欧亚文明研究特色研究生班项目负责人杨成老师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新冠疫情与中俄美三边关系发展前景》的线上学术讲座。曾向红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座,院内外200多名师生通过视频会议的方式聆听了讲座。

杨成老师首先从战略三角的分析框架入手,分析了中美俄三边关系的演变趋势及对国际格局发展的影响。在冷战时期,中国因素在中美苏三边关系中举足轻重,中国的外交趋向会影响三边关系的平衡。而冷战后,俄罗斯也想利用这个杠杆,扮演同样的角色。但总的来说,冷战后的三边关系的复杂性和不确定性都在上升,而能够有效解释大多数国家行为选择的工具,如对称性逻辑,诸多遏制、联盟、牵制、跟随等,需要根据形势的发展进行适当的调整。然后,杨老师重点论述了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对于当今中国实力地位的看法。杨老师认为,如果按照政治、经济、军事和意识形态来划分国家实力的话,中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超大规模国家”这个概念更切近中国。二是对于俄罗斯外交政策的看法。俄罗斯虽然当前实力不够强盛,但是由于前苏联解体时间较短,俄罗斯仍有强烈的大国心态,且在以往历史时期积累的娴熟的外交技巧,帮助其有效地处理了不少国际关系中的复杂问题,展示出超乎其实力的国际影响。三是此次新冠疫情使中俄美三边关系出现了一些新动向。俄罗斯与美国最近表现出尝试改善双边关系的势头,不过,受制于俄美之间的结构性矛盾,双方关系改善的前景仍是不确定的。相较之下,中美关系呈现出明显的下行趋势。对于俄罗斯来说,它希望扮演冷战时期中国在中美苏三角中扮演的杠杆角色。最后,杨老师就中国如何应对新冠疫情带来的新国际形势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他认为对中俄美关系的战略权重不要过分拔高,冷战后三边关系已经高度网络化,中俄美三遍关系对于中国外交的重要性有所下降。在此背景下,中国需要经营好其他类型的三边关系,坚持和完善好中国独立自主外交的外交政策。在随后的自由提问环节,杨教授与校内外师生们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杨老师解答了师生们提出了一些相关困惑,最后本次讲座顺利结束。

由于受疫情影响,现场讲座的开展面临一定的制约。疫情期间,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后续仍将安排一系列讲座,敬请感兴趣的师生们和朋友们及时关注学院与中亚所的网站与微信公众号,以及时了解相关信息。

文字:罗金

图片:刘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