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季||珍藏感动,砥砺前行

日期:2019-06-12 作者: 点击:[

我欣赏的人大都极品理性,我自己也想成为那样的人。但在现实生活里,不得不承认我的活力和动力很大比例来自瞬间的感动。我喜欢独自收集这些咔嚓之间感动,并将其悉数珍藏,它们就像中毒后的一剂剂解药,时刻治愈着我,也造就了现在的我。

感动于包容呵护。三年前,21岁的我怀着一系列好奇心和敬畏之情开始了硕士学习生涯,也这样莽莽撞撞地接触了老师、前辈和大神师兄们,或是在老师办公室、图书馆交流生活和学术问题,或是在饭桌上进行团队建设,或是在院办进行日常事务处理。对于较为内向的我而言,硕士阶段也大概是上学以来第一次与老师、前辈们联系增多的阶段。

先入为主的观念让我觉得代沟普遍存在于老师与学生之间,新生与前辈之间,甚至是非同龄的同学之间。读研之后发现这个想法过于肤浅。老师和前辈在平易近人的同时有意识地呵护了我们还未完全褪祛的稚嫩,在认知水平和知识体系高于我们的同时包容了我们的多元思维,在以身作则中教我明事理,辨善恶,用一次次的包容呵护给予我击退无知的信心和砥砺前行的决心。

感动于授业解惑,热心相助。研究生阶段的生活不如本科时期丰富多彩,阅读和科研是研究生生活的大部分内容。从研一的学术小白到第一篇学术论文的写作,导师在这个过程中多次教导,对论文内容精益求精,对数据和引用严格把关,对所有疑问耐心解答,教会我很多学术研究的方法和发现问题的路径;在专业学习中,授课老师勤恳敬业,努力为我们扩充知识储备,并通过多种方式提升我们的思辨能力,师兄们也热心帮助,主动传授经验,让我少走了很多弯路,为我的学习生活提供了很多便利;在日常生活中,院办老师们也不惜耗费自己的时间和精力,努力帮我们处理学习生活的各类事务,默默付出了很多。

感动于感同身受。很多鸡汤文都表示现代社会很少有感同身受。但是在硕士生涯中,我认识了会感同身受的老师和朋友,大家都给予我最大的善意,每一次失落时的鼓励,每一次前进时的支持,分享的每一次喜悦,收到的每一句祝福,都非常地诚挚,亲切且暖心。

三年来,正是这些点滴的感动,让我不断尝试挑战自己。受挫和失败的时候,我会回过头来看看我珍藏的这些感动,它们改变着我思维的密度和生命的韧度。在这种种善意中,汲取能量,砥砺前行。

衷心祝愿你的求学道路上,感动常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