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恒·第二十译||书评:《阿富汗的非正式秩序与国家》

日期:2019-07-05 作者: 点击:[

詹妮弗·布里克·穆尔塔扎什维利;朱迪斯·拜尔

王翠梅编译

【编译者按】“阿富汗的村庄究竟是如何治理的?”穆尔塔扎什维利以这一问题为导向,在2001年-2014年期间,和当地助理一起实地考察了阿富汗6个省的30多个村庄,最终完成了专著《阿富汗的非正式秩序与国家》,为阿富汗农村地区的治理状况提供了罕见的草根视角。

【所评书目】Jennifer Brick Murtazashvili, Informal Order and the State in Afghanistan, New York: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2016.

【书评来源】Judith Beyer,“Informal Order and the State in Afghanistan”, Central Asian Survey, Vol. 37, No. 3, 2018, pp. 486-488.

【作者简介】(1)著作作者:詹妮弗·布里克·穆尔塔扎什维利(Jennifer Brick Murtazashvili),美国匹兹堡大学。(2)书评作者:朱迪斯·拜尔(Judith Beyer),德国康斯坦茨大学。

内容述评

这本书聚焦于阿富汗农村的(自治)治理模式,特别是那些传统的当地权威性代表(当地称为qaryadars, maliks, wakils, arbabs或namayendas)。本书的主体包括三大部分,每一部分由两章组成,最后是结论。

在第一部分“惯常性治理政治”(The Politics of Customary Governance)中,作者通过研究阿富汗的史学和口述史,将惯常性组织(customary organizations)在乡村中持续存在的调查结果置于更广泛的历史视角中,认为长期的间接统治制度确保了当地社区的相对自治。大多数当地的村委会(当地称为shura, jirga, rishsafidan)实际上是在国际捐助者外部强加下“发展”起来的,并在当地农村获得了合法性。冠之以“传统”(tradition)之名,听起来像是代表人民的利益,实际上并非如此。“谁在控制村庄?”正如阿富汗民众所指出的那样,外国捐助者借助技术援助之名插手当地治理,他们的实际目标在于控制“阿富汗政治的灵魂”(the soul of Afghan politics)。

在第二部分“惯常性治理和公共物品提供”(Customary Governance and Public Goods Provision)中,作者深入探讨了在国家缺位的情况下,社区内和社区间就提供法律和秩序方面所进行的合作和努力。国际援助并没有减少暴力或增加地方的信心。非政府组织在阿富汗的存在很大程度上是国家治理失败的表现,而非政府作用的补充,这些组织在阿富汗所有公共组织中的支持率最低。当地的社区组织知道何时提供公共物品以回应那些特殊的需求,比如建造一所学校或一座清真寺。

本书的最后一部分转向了“惯常性治理和国家”(Customary Governance and the State)。与以往试图将“政府”带到农村的许多方法相反,作者特别关注地方当局和国家官员参与权力分享的条件。基于统计数据,作者解释了为什么关于阿富汗的几个主要假设并不成立,其中包括“不可治理假设”(ungovernability hypothesis)和“民主赤字假设”(democratic deficit hypothesis)。作者的结论是:“惯常性组织有助于强化对国家和民主价值观的支持”,其“所体现的价值观和规范在很大程度上与代表民主的价值观相一致”。

整体来看,这本书结构清晰,通俗易懂。一个小小的缺点或许就在于:虽然分析了阿富汗近乎所有的相关资料,但是并没有与阿富汗的邻国进行比较研究。自治在阿富汗很重要,中央很难推行“自上而下”的治理。事实上,在中亚大部分国家也是如此。阿富汗既非“不受治理的”(ungoverned),也不是“无法治理的”(ungovernable)。这一重要的结论不仅应在中亚学术讨论(涵盖关于阿富汗的讨论)中得到承认,而且应得到广泛的承认。

校对:陈亚州、王术森

审核:曾向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