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利坚大学阿米塔·阿查亚教授做客我院举行讲座并与校领导会谈

日期:2019-05-19 作者: 点击:[

5月18日,美国华盛顿特区美利坚大学国际服务学院杰出教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跨国挑战与治理中心主席、国际研究协会(International Studies Association)前主席阿米塔·阿查亚做客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鹿鸣讲堂”,并以《全球国际关系的形成:国际关系学一百年的启示》为题,为师生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

说明: 1

讲座中,阿米塔·阿查亚教授回顾了国际关系学的发展历史,并对学科发展趋势进行了展望。从1919年威尔士大学设立第一个国际关系教席到20世纪70年代国际关系学者在理论体系、主要概念、研究方法、研究对象等方面达成共识,国际关系学初显轮廓,成为一门独立学科;20世纪初,随着美国国力日渐增强,基于国际战略和国际利益的需要,美国国内对国际关系学的研究蔚然成风,使国际关系学一度成为了“美国的社会科学”;如今,受国际秩序变革的影响,西方对国际关系学的主导正在弱化,随着中国、印度、非洲、拉丁美洲等国家或地区的发展,国际关系学开始走向多元化、全球化和非西方化。

阿米塔·阿查亚教授在东南亚研究、国际关系理论和全球治理等领域做出了重要的学术贡献,在国际顶尖期刊发表论文多篇,享有卓著的学术声誉。他是第一位担任国际研究协会主席的非西方背景学者,近年来积极倡导全球国际关系学(Global International Relations),致力于推动国际关系摆脱西方知识体系的主导,进而成为一门更加开放、包容并真正具有全球性的学科。

说明: DSC_2758

讲座结束后,兰州大学副校长沙勇忠会见了阿米塔·阿查亚教授和南开大学张发林副教授,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党委书记姚志海、院长汪金国、副院长曾向红与学院办公室副主任王婷婷等陪同会见,双方就学科建设、学生培养、联合研究和国际合作等事项进行了讨论。

说明: 7

说明: DSC_2815

说明: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