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与行政学专业介绍

日期:2018-10-02 作者: 点击:[

(一)专业简介

本专业是社会科学基础学科之一,主要学习与研究以国家政权为核心的各种社会政治现象,包括政治权力、政治关系、政治稳定与发展、中国政治制度、外国政治制度、政党、民主与法治、政府管理、公共政策、公共行政、政治思想、政治文化、国际政治、对外关系等。兰州大学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设置于2006年,以宏观政治学为特色,即主要涵盖政治学理论、国际政治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等。

专业的人才培养定位与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一定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系统掌握政治学、行政学的基础理论和专门知识,掌握政治系统的基本构成,体察我国政治体制改革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走向,熟悉我国政府体制、运作机制和政策法规,具有较强的政治思维能力、行政管理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毕业后能够在国家党政部门、社会团体、高校和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从事政务党务、行政管理、组织人事、政策研究等方面工作的人才。

专业的基本要求

1.遵守宪法和国家的其他法律,具有良好的道德品格和人文素质;

2.掌握政治学、行政学、国际政治学和法学的基本理论知识;

3.掌握国家法律、制度、路线、方针、政策;

4.具有调查研究、分析判断和协调组织等方面的基本能力;

5.具有在国家党政部门、社会团体、高校和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工作的基本能力。

专业的学制与学分

1.学制:四年。学校实行弹性学制,允许学生分阶段完成学业。但具有学籍的时间最长不超过八年,累计修业时间不超过六年。

2.学分:145。

3.学位:授予法学学位。

专业主干课程、特色课程和精品课程

1.主干课程:政治学原理、中国政府与政治、中国政治思想史、西方政治思想史、公共政策分析、公共行政学概论等。

2.特色课程:比较政治学、当代西方政治制度、政治社会学、政治学方法论等。

3.精品课程:政治学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