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政治专业介绍

日期:2018-09-10 作者: 点击:[

专业简介

本专业是理论与应用相结合的涉外性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国际政治理论基础、宽广的专业知识和分析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国际问题研究、讲学和涉外工作的专门人才。本专业是研究以国家为主体的国际行为体的跨国互动关系,并进而主要从政治的视角研究影响这种互动关系的一切因素的学科。国际政治学是围绕权力、利益和安全来认识和研究国际社会演变和发展规律,主要是解释国际政治行为体间相互的政治的作用及其演变的一般规律。兰州大学于1998年设置本专业,以中亚研究所为依托,以国际政治理论、中亚研究为特色。2022年6月,本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专业负责人:陈小鼎)。

专业的人才培养定位与目标

本专业培养掌握扎实的国际关系及相关学科的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具有一定的研究分析、交流沟通和行政管理能力,在政治和业务方面具有良好的综合素质,能在各级党政涉外事务部门、教育科研机构、新闻媒体、国际组织、社会团体和企事业单位从事行政管理、教学研究、政策分析、国际交流和国际新闻评析等方面工作的高水平复合型的专业人才。

专业的基本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政治学和国际政治学的基本知识和技能,接受政治学思维和国际政治专业工作的基本训练,具有运用政治学与国际政治专业的理论和方法来分析和解决问题的基本能力。

1.遵守宪法和国家的其他法律,具有良好的道德品格和人文素质;

2.掌握政治学、国际政治学的基本理论知识;

3.掌握国家法律、制度、路线、方针、政策;

4.具有运用国际政治专业的知识认识问题和处理问题的能力;

5.具有在国家党政部门、社会团体、新闻媒体、高校和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工作的基本能力;

6.具有较高的英语或其他外语能力。

专业的学制与学分

1.学制:四年。学校实行弹性学制,允许学生分阶段完成学业。但具有学籍的时间最长不超过八年,累计修业时间不超过六年。

2.学分:145。

3.学位:授予法学学位。

专业主干课程、特色课程和精品课程

1.主干课程:政治学原理、国际政治概论、国际关系史(近现代、当代)、国际关系理论、国际法、中国外交史(近现代、当代)。

2.特色课程:地缘政治学、外国政治制度、中亚与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一带一路战略研究。

3.精品课程:国际政治概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