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横”读书会】“纵横读书会”第53期活动顺利举行

日期:2022-09-23 作者: 点击:[

 

2022年9月22日,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第53期本科生“纵横读书会”在榆中校区秦岭堂A407举行。读书会阅读材料为李连江教授所著的《不发表,就出局》(北京: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16年版)。来自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萃英学院的三十余位师生通过线上加线下的方式参与了本次读书会。

首先,本次读书会主持人冯雨珠对文献的作者和内容做了简要介绍。李连江教授现任香港中文大学政治与行政学系教授,曾就读于南开大学、俄亥俄州立大学,研究兴趣包括比较政治学、中国政治、政治分析的定量方法、比较政治哲学和社会运动,主要研究中国农村基层治理问题。在著作成果上,李连江教授著有Rightful Resistance in Rural China、《不发表就出局》、《在学术界谋生存》、《戏说统计:文科生的量化方法》、《细说统计后编:文科生的量化操作指南》和《学者的术与道》等作品。《不发表,就出局》一书以李连江教授自身的学术生涯为例,围绕学术期刊审稿标准三原则、期刊投稿和学者生涯等内容,详实阐述了学术圈的生态环境、生存技巧和学者的职业生涯使命。

随后,各位同学就自身阅读收获、阅读感悟和困惑进行了分享和讨论。同学们的发言主要围绕两个方面展开:一是同学们普遍认为该书启发性较强,低年级同学认为该文献对于指导自身形成良好学习习惯具有指导意义,中高年级同学认为该文献对于毕业论文写作和未来职业规划有帮助作用。二是部分同学认为需要客观看待文献内容,认识到当前国内的科研学术环境的新变化,踏实学习储备专业知识,为求学道路打下坚实基础。

最后,本次读书会指导老师曾向红老师对同学们的发言进行了答疑和总结。曾老师认为该书对于本科生同学们了解学术界科研生活具有开拓视野、丰富见闻等方面的作用,鼓励大家养成踏实勤恳的学习和生活习惯以及积极探索自己的职业生涯道路。在学习生活中,曾老师鼓励大家多读报纸、期刊和著作,勤于思考并提升学习自觉性。在探索职业生涯道路上,曾老师认为各位同学需要积极寻找培养自身的比较优势,尽量弥补自身短板,提升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同时,曾老师督促高年级同学尽快明确未来规划,并尽早地完成好毕业论文,为求职升学做准备。最后,曾老师强调各位同学在治学和求职的过程中要学会做人,要懂得感恩和尊重,在提升专业能力的同时,全面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

至此,本次读书会顺利结束。

供稿:冯雨珠

审定:韦进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