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简”读书会】“青简”读书会第十三期顺利举行

日期:2022-09-19 作者: 点击:[

 

2022年9月18日下午3时,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第十三期“青简”读书会准时开始。本次读书会采取线上的方式进行,由贺承松同学主持。本次读书会吸引了来自政国院、文学院等不同年级的14名同学参加。本次读书会选取《资治通鉴·魏纪》作为阅读文本,文本聚焦魏文帝黄初元年(220)至黄初三年(222)之间,内容大多和熟知的三国故事有关。

在结束对原文的分段朗读之后,同学们自由分享了个人的阅读感受和看法观点。首先发言的是贺承松同学。他针对蔡嘉雯同学提出的关于曹丕篡汉问题,对曹丕继位与篡汉的经过进行了简要概述,说明曹丕篡汉过程中对正统性与儒家意识形态的顾虑影响了曹丕的行为。在介绍到刘备称帝与孙权称臣时,他借用了英格兰学派亚当沃森的“钟摆理论”以及对中华国际体系的认识进一步说明了“正统概念”与“大一统意识”对于中华古典国际秩序的重要意义;此外,他还介绍了曹丕称帝时对于北方游牧民族的“羁縻治边”政策,并介绍了东北边疆乌桓与鲜卑部族的崛起;还结合三国演义与资治通鉴对于夷陵之战的记述,向大家简要说明了小说与历史书写叙事视角的不同。

随后梁老师对文本涉及到的主要事件进行了简单梳理,同时结合文本向大家分享了几点看法:一是决策者作出的决策有时会受情绪偏好的影响;二是读书和交友很重要,都要谨慎选择;三是不能试图解决所有问题,因为个人精力是有限的,资源是有限的;四是上层要有使命感,中层要有责任感,基层要有上进心。最后梁老师对文本进行了详细分析,向大家谈及待人接物之道。

整场读书会在轻松的氛围中结束。本次读书会加深了同学们对三国时期有关故事的认识,也增进了同学们对于三国时期以及中国古代政治文化与思想的理解与把握。

撰稿:刘耀荣

供图:蔡嘉雯

审定:梁朕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