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走进·系列报道】我院举行“常识”读书会第四期活动

日期:2020-11-09 作者: 点击:[


 

2020年11月7日,“常识”读书会第四期在天山堂一楼教师休息室顺利举行。本次读书会由罗轶轩老师组织举办,来自2018级政治学与行政学班、2019级政治学与行政学班的9名同学参加了本期读书会。此次读书会的阅读书目是法国思想家托克维尔《旧制度与大革命》前言与第一编。

读书会伊始,罗轶轩老师为大家介绍了托克维尔《旧制度与大革命》的写作背景,并点明了托克维尔写作这本书时对《论美国的民主》主题的延续这一特征。其后,由此次读书会的主讲人彭思琦同学对这次阅读内容进行讲述。彭思琦同学分章节对这次阅读内容进行了阐述和个人的理解,大致梳理了本次阅读的内容。

其后,罗轶轩老师对这次阅读内容进行了重点把握与深入分析,并对相关内容进行了拓展,主要讲述了托克维尔这本著作对法国大革命这一重大事件的创新性认识、深入挖掘当时法国社会各方面的情况、大革命与宗教革命的关系、法国贵族与英国贵族的区别、大革命的宗旨、托克维尔对专制与自由的看法等等丰富内容。

本次读书会同学们积极提出自己的看法和问题,大家互相交流,老师及时解答疑问,在研读经典中获取了丰富的知识,对现阶段学业和以后的学习生活都有很大助益。

撰稿:彭思琦

审校:罗轶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