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首届“纵横杯”政治学与国际关系学术论坛征文启事

日期:2020-05-02 作者: 点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要胸怀两个大局,一个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一个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是我们谋划工作的基本出发点”。“两个大局”不仅是领导干部为人民服务、开展工作时需要思考的出发点,而且也是政治学者开展学术研究的重要现实背景。事实上,“两个大局”已向学术界提出了一系列有待深入研究的重大学术命题。能否对这些学术命题做出有效回应,既是对国内政治学和国际关系学者提出的重大挑战,也是他们通过自身努力推进理论或政策研究创新的重要契机。

为助力国内学术界围绕“两个大局”开展深入研究,并为相关研究成果的交流提供一个学术平台,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政治发展研究中心、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兰州大学一带一路研究中心、兰州大学阿富汗研究中心、兰州大学国家安全研究中心、兰州大学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六家研究机构共同决定,从2020年开始每年举办一次“纵横杯”政治学与国际关系学术论坛,论坛由兰州大学《中亚研究》编辑部承办。为保障论坛的持续开展,论坛遵循以文会友、砥砺学问的原则,持续采取网上论坛的形式,并保持研究议题的大致稳定。

2020年首届论坛拟于2020年6月27日召开。在此热忱欢迎国内感兴趣的学者,尤其是青年学者积极参与,踊跃赐稿。现将论坛相关事宜公布如下:

一、论坛主题:

“两个大局”背景下的政治学与国际关系研究

二、时间与地点:

时间:2020年6月27日

地点:网上论坛,具体信息会在会议日程中公布。

三、参会对象:

投稿论文入选的研究者。恕不接收在校学生的投稿,在校学生可参与“萃英杯”欧亚研究研究生论坛。

四、投稿邮箱:

zhongyazhengwen@163.com

五、论坛组织:

论坛由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政治发展研究中心、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兰州大学一带一路研究中心、兰州大学阿富汗研究中心、兰州大学国家安全研究中心、兰州大学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主办,兰州大学《中亚研究》编辑部承办。《中亚研究》编辑部负责此次论坛的论文征集、论文送审、优秀论文遴选及会议的组织实施。会后将组织优秀论文集的汇编和寄送。

六、征文与参会相关事宜:

1.本届论坛的主题为“‘两个大局’背景下的政治学与国际关系研究”。在该主题之下设置两个分主题,即“‘两个大局’背景下的政治学研究”、“‘两个大局’背景下的国际关系研究”。在两个分主题之下,各设置相关研究议题。具体如下:

(一)“‘两个大局’背景下的政治学研究”分主题下的研究议题如下:

A.反分裂理论构建与具体案例研究;

B.西部边疆安全与稳定相关议题研究;

C.民族政治学相关议题研究;

D.政治发展理论与实践研究;

E.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相关议题研究。

(二)“‘两个大局’背景下的国际关系研究”分主题下的研究议题如下:

A.中亚与阿富汗相关议题研究;

B.上海合作组织研究;

C.大国欧亚战略与政策研究;

D.恐怖主义及其治理研究;

E.“一带一路”与全球治理研究。

2.本届论坛初拟从收集到的论文中评出一等奖论文2篇,二等奖论文4篇,三等奖6篇,优秀奖10篇。获奖论文除颁发证书外,一等奖论文还将授予奖金3000元,二等奖论文授予奖金2500元,三等奖论文授予奖金2000元。如收集到的论文数量有限,各奖项的评定允许出现空缺。

3.请有意参加论坛的研究者于6月15日24点之前向指定邮箱提交论文,邮件主题为:“纵横杯”征文+论文标题。论坛将邀请相关专家对收集到的论文进行匿名评审,从中遴选出优秀论文。6月21日前,论坛将公布入选的优秀论文名单,并初拟于6月27日举办网上会议,优秀论文入选者围绕相关议题进行讨论。

4.所提交的论文要求具有一定的前沿性和原创性,字数正文以1.5-3万字为宜。论坛不接收已公开出版或发表的论文。严禁一切学术不端行为。

5.为加强学术规范,投稿论文格式应为word文档,论文格式及引文注释严格遵照《世界经济与政治》对来稿所提出的相关要求【征文论文的格式要求:主标题为楷体小二号加粗;内容摘要为华文仿宋5号字体,“内容摘要”与“关键词”加粗;正文中的标题为四号黑体加粗;正文文字为5号宋体,行间距为固定值20磅;注释为小5号字体,行间距为固定值12磅。论文中出现的全部英文字体要求为Times New Roman】。对不符合上述格式要求的投稿论文,论坛可建议作者对格式进行调整后重新进行投稿,以免延误论文评审进程。

6.入选稿件在会后经修改将汇编成册,供与会者交流参考。优秀论文愿在《中亚研究》集刊上发表者,还将按照《中亚研究》的稿费标准向作者支付稿酬并寄送样刊。

7.论坛将充分尊重论文提交者的知识产权。未获论文作者的同意,论坛承诺不对投稿论文进行任何不当处理。

七.后续信息:

论坛活动后续信息敬请关注兰州大学政治学与国际关系学院、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兰州大学一带一路研究中心、兰州大学阿富汗研究中心网站及相关微信公众号。

八.联系方式:

联系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中亚研究》编辑部;邮编:730000;

联系人:李老师;

联系电话:0931-8911802;

电子邮箱:zhongyazhengwen@163.com

主办: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政治发展研究中心

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

兰州大学一带一路研究中心

兰州大学阿富汗研究中心

兰州大学国家安全研究中心

兰州大学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

承办:兰州大学《中亚研究》编辑部 2020年4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