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对外交流】我院陈一一副教授赴美国旧金山参加第65届国际研究协会年会

日期:2024-04-15 作者: 点击:[

为提升学院国际交流水平,拓展研究领域的国际视野,我院陈一一副教授于2024年4月3日至6日赴美国旧金山参加第65届国际研究协会(International Studies Association, ISA)年会并做了两场研究工作的展示发言。

在第一场研究展示发言中,陈一一副教授做了题为《Foreign Direct Investment, Peacekeeping Operations, and Economic Recovery of Conflict-Affected Countries》的分析讨论。研究发现,对受冲突影响国家的经济恢复而言,单一的对外直接投资的作用是正向的,但这一影响在联合国维和行动的调节下变为负向效应。这一研究对受冲突影响国家在接受国际社会的帮助与支持时的策略选择有一定现实意义。

在第二场研究展示发言中,陈一一副教授做了题为《Differences in Difference: Reputation of Peacekeeping Leaders and Peacekeeper Fatalities》的分析讨论。研究发现,虽然既有研究都认为维和行动中维和人员的死亡都是由维和东道国的冲突等外在因素造成的,但事实上维和行动本身的组织特征尤其是领导人特征对维和人员的死亡也有关键影响。不同类型领导人追求不同类型声誉的行为将对维和人员的死亡数量产生程度不一的影响。这一研究对国际组织尤其是联合国的组织内部功能结构优化有一定政策启示。

本次会议共有来自世界上超过100个国家的7000多名国际关系研究领域的学者参加,是全球国际关系研究领域规模最大、历史最悠久、影响力最广泛的会议之一。

供稿:陈一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