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网兰大物语】王慧:眸底星辰,点亮公益的兰大人

日期:2021-06-21 作者: 点击:[


关于王慧校友:当自强,知行助公益

王慧,男,36岁,中共党员,毕业于兰州大学国际政治系。大学期间双目失明,其后坚持求学,顺利完成学业,成为兰州大学首位盲人毕业生并获得学士学位。毕业后的十余年,他一直致力于推动信息无障碍建设,参与研发多款盲用软件并利用所有的业余时间为视障朋友讲授电脑、手机以及各种智能设备的使用知识,被视障朋友亲切的赞为“行走的爱心讲堂”。

2019年,王慧顺利通过全国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成为天津首位通过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的盲人。2020年4月,被司法部正式授予法律职业资格。目前就职于天津四方君汇律师事务所。

2019年5月,王慧被授予全国自强模范荣誉称号,并在人民大会堂受到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他还先后荣获:“全国百姓学习之星”荣誉称号、提名最美奋斗者、天津好人荣誉称号、2019真情天津年度人物、第十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火炬手、“我与祖国共成长”演讲比赛天津赛区第二名等。王慧与他的妻子也是兰大同级校友高建华的家庭还被评为全国文明家庭。

王慧热心公益,积极参与社会志愿服务,受聘担任天津城建大学青年志愿者导师。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他结合自身特长,积极参与抗击疫情的行动。先后向社区及天津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捐赠款物合计近3000元,并为视障朋友制作了一系列宣传抗疫知识的有声教程。

其先进事迹,受到了新华社、人民日报官微、学习强国、天津电视台、天津日报、今晚报、天津广播电台、津云、澎湃新闻、新京报、南风窗等多家中央和地方媒体的报道。王慧的事迹在社会各界引起了强烈反响,除各大媒体外,司法部、兰州大学、天津司法、文明天津、天津城建大学官媒都进行了专门报道。

接下来,让我们通过王慧校友的自述,感受他的自强不息。

秉校训,传承兰大精神

在兰州求学的几年,是我生命中宝贵的经历,2003年至2008年。我在兰州大学榆中校区学习,见证了榆中校区的建设和发展。虽然没有繁华都市的喧嚣,但是萃英山下的青春岁月,成了最难忘的回忆。

“自强不息、独树一帜”是我认为的兰大精神。这是兰大的校训,也是兰大留给我们每一位兰大学子最宝贵的精神财富。

毕业后的许多年,一直到今天,还是能时常回想起大学的时光。当然这其中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因为我和我爱人都是兰大的校友,有许多共同的话题会时常提起母校。母校在我们生命中刻下的印痕是永远无法抹去的。工作后,最大的体会就是压力相比于在校的时候要更大,在学校的时候,作为一名学生,在母校的怀抱中成长,心里的感觉是母校在为我们遮蔽一些风雨。但工作后,很多挑战和困难都需要自己独立承担和面对,这种压力与在校的时候是完全不同的。

负重行,提升自我求突破

毕业之后在就业方面遇到了一些困难,因为眼睛的原因,尝试应聘过盲校教师等职业,但因为眼睛的问题被拒。之后开始从事与无障碍相关的一些工作,与一些朋友一起开始研发盲用读屏软件。业余的时间,教给身边的盲人朋友学习电脑和手机的使用,并通过不断的学习来提升自己。通过十多年的坚持,在信息无障碍方面做出了自己的一点贡献,也通过努力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一些盲人朋友的生存和生活面貌。通过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后,开始在法律职业方面作一些新的开拓和探索,也希望后续能够在法治轨道上推动无障碍进程的进一步发展。

我觉得成功不是一个终极的静态的标准,它是不断的挑战自我取得新突破后的喜悦与成长。如果能够始终保有对一切困难说不的勇气,对一切挑战说我行的自信,在每次挑战与突破后能够感受到自己与昨天的不同,能够收获到新的感悟与思考,这样的人生就是成功的。

寄语莘莘学子

其实关于人生的话题有点大,我也一直在思考和不断的实践中。截止到目前,我过往三十多年的人生历程,给我较深的体会就是要时刻保有一个良好的心态。环境是在时时变化的,困难可能也在意想不到的地方等着你。但能够一路披荆斩棘,开启一扇扇未来之门的利器其实就是我们自己的良好心态。

很小的时候,就经常在毕业感言里面听到这样一个句式,“今天我以XX学校为荣,未来XX学校以我为荣”在某一个阶段,觉得这话特好,激励毕业生们去不断的努力奋进。后来,一路从中学考入大学,发现好多毕业感言都用这样的句式,因此觉得这个句式很无趣。但今天我还是想套用这个老套的句式来寄语未来的学弟学妹们,作为一名曾经以母校为骄傲的兰大人,如今我虽说不上让母校因我而骄傲,但至少我没有丢兰大人的脸。希望未来的学弟学妹们也能够继续传承兰大的精神,为自己、为家庭、为国家多做一些有益的事情。事情不一定惊天动地,但做好身边的每一件小事,至少做到问心无愧,就对得起母校师长曾经的教诲。

寄语我的母校

作为一名校友,一名盲人,数千万残障群体中的一员,希望母校后续能够一如既往为有理想有能力的残障学子提供学习和深造的机会与平台。

在人生最美的年华遇到最好的兰大,受益终身。祝愿母校越来越好。期盼与母校的重逢,萃英山下,遇见更美的兰大!


本文转载自兰大校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