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代表团2019年暑期赴乌克兰高校和研究所考察访问

日期:2019-09-02 作者: 点击:[

 

8月26日下午,考察访问团一行抵达文尼察市,访问文尼察理工大学(Vinnystsia National Technical University),受到该校校长弗拉基米尔·格拉布科(Volodymyr V. Grabko)、外事副校长维克托·米泽尔尼(Viktor M. Mizernyy)、国际处处长尼古拉·普拉蒂夫利亚尼(Mykola Pradivlianny)和人文社会科学部教授奥列格的热情接见。宾主双方在校长办公室进行会谈,弗拉基米尔·格拉布科校长首先介绍了文尼察理工大学的办学情况、专业特长及特色,以及该校与我国其他高校的合作情况。汪金国院长详细介绍了兰州大学、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的办学历史、办学特色和发展成果等情况,希望在国际办学方面增进与文尼察理工大学的交流和联系,加强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和文尼察理工大学在人文社科领域方面的学术合作,包括联合成立学术研究中心和建立院校实习基地。此外,汪金国院长还特别就兰州大学的留学生政策向对方做了介绍和说明,并欢迎乌克兰优秀青年学生来兰州大学交流和深造。经过协商,汪金国院长和弗拉基米尔·格拉布科校长就建立海外研究中心和海外学生实习基地签署了合作备忘录。

8月27日,考察访问团应邀访问了位于伊万诺-弗兰科夫斯克市的喀尔巴阡大学(Vasyl Stefanyk Precarpathian National University)。下午,校长泽潘德·伊戈尔·耶夫格诺维奇(Tsependa Ihor Yevhenovych)和瓦连京娜·雅库比芙(Valentyna Yakubiv)副校长与考察访问团一行进行了简短会谈。宾主双方在简单介绍了各自学校的基本情况后,重点就可能开展的国际合作领域和合作形式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并就两校互派留学生事宜进行沟通。28日上午,考察访问团一行受到谢尔盖·沙林(Serhiy Sharyn)副校长、学校科研处处长、物理、化学、生物化学等学科负责人的隆重接见,并就该校优势学科进行了详细介绍。座谈结束后,谢尔盖副校长带领考察访问团的各位老师专门参观了该校的物理实验室、材料科学教研室、生物化学教研室、化学实验室、纳米化学研究中心,并请学校相关学科负责人介绍教学情况以及最新科研成果,表达了迫切希望加强与中国同行在交流合作的愿望。

8月29日,经过长途跋涉返回基辅的考察访问团又马不停蹄地拜访了乌克兰国家科学院经济与预测研究所(Institute for Economics and Forecasting, Ukraianian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该研究所所长瓦列里·赫耶茨(Valeriy M. Heyets)院士主持双方的会谈交流。宾主双方首先介绍了各自单位的科研情况,特别是在经济学和国际金融领域的研究状况。之后,瓦列里·赫耶茨院士主动提出以相互问答的形式就大家共同关注的问题进行深入的交流,双方就世界经济形势、中乌两国的经济发展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在会谈中,双方均表达了希望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的意愿。瓦列里·赫耶茨院士表示合作形式可以灵活多样,并希望能尽快将合作意愿转化为合作实践。汪金国院长就学院发展前景和规划向对方做了介绍,并就计划建立的“中国-乌克兰研究中心”事宜与瓦列里·赫耶茨院士进行了深入交流。会谈结束后,大家应我院特聘兼职教授耶列那·波尔坚科(Elena Borzenko)之邀参观了该所下属的国际金融研究部,并与该部研究人员进行了座谈。大家围绕着“一带一路”建设、国际货币金融体系改革、中美贸易纠纷、乌克兰经济形势和乌克兰人口老龄化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乌方研究人员表达了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热切期望。双方也希望能在未来加强进一步的交流和合作,汪金国院长邀请经济与预测研究所国际金融研究部的研究人员赴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交流学习。

8月29日下午,考察访问团一行还专程赴中国驻乌克兰大使馆拜访,并获得了杜伟大使的接见。杜大使亲切询问了代表团的行程安排和活动内容,对高等教育国际化表示肯定,并对代表团此行表示由衷的支持。他还表示,开展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要注意找准优势,突出特色,要密切注意教育合作与科学技术成果转化之间的融合,要把教育合作的着力点与国家寻求科技进步、经济发展的更高目标结合起来。此外,杜大使询问了兰州大学的发展状况,指出兰州大学对甘肃省经济社会发展具有的特殊作用,希望能继续保持发展的动力。他还对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的成立和发展表示祝贺,欢迎学院今后有更多的教职人员访问乌克兰,使馆会给予尽可能的支持和帮助。汪院长感谢大使在百忙中接见代表团,介绍了兰州大学的发展现状特别是人才引进方面的新政策,重点介绍了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当前的发展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