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末秋初,相遇在基辅——丝路青年对话||2019年兰州大学——乌克兰国立基辅大学“暑期交流团活动顺利开展

日期:2019-08-25 作者: 点击:[

 

 

乌克兰国立基辅大学,启蒙之所,智识之源,成立于1834年的乌克兰国立基辅大学以其古老的历史感召,浓郁的文化底蕴和多元的智慧交融,成为乌克兰的教育、科学和文化中心。2019年夏末秋初,时值兰州大学成立110周年之际,为进一步提升学院国际化办学水平、提高学生国际交流能力、促进中国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人文合作,应乌克兰国立基辅大学历史学院的邀请,经过积极筹划,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组织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老师共27人,于8月23日飞赴乌克兰,与乌克兰国立基辅大学展开为期8天的暑期交流活动。

本次暑期交流项目为期8天,共包含文化探索和课程学习两个模块。文化探索模块通过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使学生在课堂之外充分体验基辅国立大学校园文化,培养学生的国际视野和跨文化交流能力。课程模块以讲座结合小组研讨为形式,围绕不同主题展开,从多角度切入,全方位提升同学们关于中乌双方状况以及“一带一路“的认知。

乌克兰当地时间24日上午,交流团抵达乌克兰国立基辅大学,正式展开此次交流活动。在简单的欢迎仪式后,交流团成员于上午参观了中国驻乌克兰大使馆,在对中国与乌克兰之间的历史交往有了一定的了解之后,交流团成员对中国与乌克兰双方关于“一带一路”合作有了新认识和新期待。午餐之后,交流团成员在志愿者的带领之下参观了乌克兰国立基辅大学。

24日下午,交流团成员参观了基辅历史博物馆,博物馆内,各种包含历史底蕴的展品有序排列,诉说着乌克兰的成长发展道路。在基辅国立大学历史学院著名历史学家兼汉学家Volodymyr URUSOV教授的精彩讲解之下,团员们对于基辅历史博物馆内的展品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对于乌克兰的发展历程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这为交流团在接下来的交流活动中更加全面的认识乌克兰以及中乌关系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Volodymyr URUSOV教授讲到,乌克兰的成长发展要以中国为榜样,向中国学习,独立自强,攻坚克难,加强双方的文化交流,在不断深化的文化交流中使得对彼此的了解更加全面。Volodymyr URUSOV教授认真、精彩、全面的讲解获得了交流团成员的阵阵掌声。随后,交流团成员们也积极同Volodymyr URUSOV教授展开交流,汲取历史知识,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下,下午的参观落下了帷幕。

交流活动伊始,虽舟车劳顿,但是交流团成员们热情不减。推开一道门,长一段新知,在忙碌与充实中,此次暑期交流已经正式开始,浸浴在学术殿堂,感知文化差异,更新理念,拓宽思路,丰富认知。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同学们将在学习和体验中全方位提升自身能力,在浓厚的学术氛围中加深知识储备,拓展国际视野,在文化底蕴中感知历史名校,亲历成长与成才。

今天是我们在乌克兰的第一天,尽管之前的舟车劳顿已让我们些许疲惫,但我们依然踏上了去探索乌克兰这片古老土地的旅程。基辅——乌克兰的首都。虽为首都,但非纸醉金迷。宽广的街道与稀少的人烟形成的鲜明对比,同幽长的隧道和昏暗的灯光一道,令这座城市变得高冷而又忧郁。历史的厚重与现实的残酷碰撞于此、激荡于此、交融于此,奏出一篇又一篇华丽的乐章。相信在接下来的几天内,我们有机会能够对这座城、这群人、这出戏有更加准确和深刻的认识,也期待着与基辅大学同学们的相见。

——杨博晨

经历了两天时间,我们从兰州出发,经北京中转,抵达目的地乌克兰。十个小时的疲惫航程后,迎接我们的是乌克兰清凉的空气,明媚的阳光,以及热情的大使馆老师们。稍作安顿,我们便体验了一次基辅地铁,参观了大使馆;下午我们又游览了基辅国立历史博物馆。乌克兰的第一天因为掺入了时差显得格外长,同时又非常充实。漫游在安德烈斜坡上,被零零碎碎的五颜六色弄得应接不暇;凹凸的路面似在挠痒;在落日映衬下淡紫色渐变得深沉;心便沉浸在小欢喜里,期待着接下来的时光。

——唐欧阳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