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观察】杨恕教授就中国与中亚五国之间的合作态势接受“丝路新观察”采访

日期:2023-05-17 作者: 点击:[


首届中国—中亚峰会即将在中国西安举行。为使读者深入了解此次峰会,近日,我们专访了丝路新观察智库成员、兰州大学中亚所所长、原兰州大学副校长杨恕教授。杨恕教授从“峰会背景、最大看点”等5个方面,全面分析了目前中亚地区安全与经济形势,以及中国与中亚五国关系现状,深入浅出,见解独到。

杨恕简介(上图)主要研究领域为中亚、反分裂、反恐、地缘政治。发表论文160多篇,专(译)著14部。目前担任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高级顾问,是多个部委聘请的咨询专家。

丝路新观察:今年5月,首届中国—中亚峰会即将在西安召开。您认为本届峰会召开的背景都有哪些?

杨恕教授:2020年以来,先是新冠病毒疫情,后是俄乌冲突,突然而深刻地改变了整个世界,这是两个没有预见到的因素,或者说多数国家都没有预见到,但是它们的冲击力是空前的,确实很强。所以大大改变了世界地缘政治格局。

一个显著的特征是,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扩大和加深了区域军事和安全合作。比如说,北约在欧洲继续扩员的同时,在亚太地区搞所谓“印太战略”,还在继续深化美英澳三国组成的奥库斯(AUKUS),并且打算把日本、韩国拉进来,目的就是围堵遏制中国。

因为前述原因,全球经济也发生了急剧而深刻的变化。因为这是突然而至的冲击,所以各国应对都不太好。主要是产业链和供应链以及金融领域的变化,使很多国家经济受到冲击。结果就造成通货膨胀和失业率增加,几乎成为全球普遍现象。中国和中亚五国都面临着应对变局的重大任务。

中国和中亚五国在地缘上是邻居和近邻。其中,五国中的哈吉塔三国与中国有共同边界线。乌兹别克斯坦和土曼斯坦虽然没有共同边界,但是离我们都不远。一方面,经济上有广泛的合作:对于乌兹别克斯坦和哈萨克斯坦,中国都是他们的第一大贸易国。而对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坦和土库曼斯坦,中国是名列前三的贸易伙伴。另一方面,在安全上,更有上海合作组织这个平台。值得着重说明的是,土库曼斯坦虽然不是上合组织成员,但是该国国家元首参加了去年在萨马尔罕召开的上合组织峰会。这是一个很好的开始。

我们需要特别考虑的是,美国不断加强在西太平洋地区军事安全合作,台海危机不断升级。在这个背景下,加强西部境外安全-经济合作,对防范出现两线危局、两线对抗,构建一个深层的稳固战略后方,就是一个重要的战略考虑。

丝路新观察:首届中国—中亚峰会期间,将举行多场双边和多边会谈,您认为最大的看点是什么?

杨恕教授:我认为核心的看点是中国和中亚五国深化安全-经济合作。一个是中国和中亚五国之间的合作,另一个是中国和中亚五国间某一国合作,还有就是中亚五国之间的合作,有这样三个层次的合作,但是经济和安全合作都是它们的首选议题。

当然还有一些具体的问题,我想不会在这个会上展开讨论。比如说,塔吉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边界冲突问题。像这种局部性问题,不会在这次会议上作为一个重要问题来讨论,这毕竟是中国与中亚五国的峰会。中亚国家间、中国和中亚五国间,实际上还是有一些问题的,这个我们也不回避。但是我觉得深化安全-经济合作是最重要的。

我想,还有一个可能要讨论的“问题”,就是对阿富汗塔利班政权的“态度”问题,到底要不要承认它?中亚五国中,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三国是阿富汗邻国。其中比较特殊的是土库曼斯坦,它和阿富汗关系一直较好,阿富汗历届政权与土库曼斯坦政府间合作和关系都比较好。前些年,土库曼斯坦可能是阿富汗在外投资的唯一国家,土库曼斯坦也在阿富汗投资,这就足以说明他们两国关系了。贸易是贸易,而投资就是另外一个层次的合作了。

有关阿富汗塔利班问题,美国撤军后热了一阵儿,现在又凉下来了。前些时候,中国外交部发表了关于阿富汗问题解释性文件。文件中,我们重申了一些国际关系原则,没有指责塔利班政权。我认为中国可能会在不久的未来,与塔利班政权建立关系。具体做法,有可能与上合组织成员国及其他国家一起来,进行集体承认。所以,我觉得在这个问题上能否取得一致,很可能会在这次峰会上讨论。在这个时间点上,中国和中亚五国首脑坐在一起,研究区域安全经济合作,这就是最大特点和看点。

丝路新观察:中国发出首届中国—中亚峰会邀请后,多国领导人很快确认出席峰会。您认为中方邀请为何能得到积极响应?

杨恕教授:两个原因。一是中国与中亚五国都有着深厚的传统友好关系;二是现在我们共同面临着全球和区域的变局,我们都必须尽快拿出一些区域和国家层面的办法来应对,怎么合作?特别在安全、经济方面,大家都意识到加强合作是必须的。

西方表现很明显:北约东扩不止,他们采用集团合作方式来深化经济和安全合作,这是越来越受到重视的一个途径。所以,一个是传统关系,另外一个就是面临着共同的问题和难题,我们要一块开会研究。

丝路新观察:首届中国—中亚峰会将会取得丰硕成果,您对此有何期待?

杨恕教授:我觉得现在谈这个问题为时过早,这要看峰会的议程是什么。我只能说期待在安全和经济合作上能够比以前有所进展,而且有明显进展。

丝路新观察:首届中国—中亚峰会后,您对中亚地区整体形势有哪些观察?

杨恕教授:我想这次峰会后,中亚地区整体安全合作会有所进展和提高,一个原因就是上海合作组织的作用。今年还将召开上合组织峰会,上合组织是一个已经成熟且运营多年的安全合作平台,当然也有经济合作,但上海合作组织是从安全合作做起的。只能通过上海合作组织,不可能再新建一个组织,而且中亚四国都是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土库曼斯坦对参加上合合作也持积极态度,尽管它由于永久中立国的身份不便参加,但是它对这种合作持积极态度。

所以,在安全方面,可能会对中亚局势提出一些具体措施。包括对阿富汗塔利班问题上怎么做?阿富汗毒品怎么办?阿富汗难民怎么安置?这都需要有具体措施。不是光说原则,那不解决问题。所以,可能会在这些具体问题上有所推动。另外一个更重要的问题,就是要达成一个“共识”,就是中亚国家在全球相关冲突和争议中,它们可能会采取什么态度这个问题,可能会有更多磋商。

中亚国家从它们独立初期,就建立了中亚合作组织,但是那只有一个名字而已,实际上多年没有什么实质性进展。但这些年来,中亚形势在安全方面有所缓和。

我们要对中亚地区形势有一个清醒和客观的认知。切勿一出点事,就觉得不得了了。我们主要看它整体形势是变好还是变坏了?矛盾是多了还是少了?

我认为,这些年来中亚地区整体形势有所缓和,特别是安全方面。在经济发展上,如果不是这次疫情冲击,各国经济是较好的。这些国家在疫情前,经济增长都是正的,只不过增长比例不一样,有的快一点,有的慢一点。随着全球经济形势逐步转暖,它们的经济状况也会逐渐变好。

还有就是它们的国家间冲突。我一直没有把中亚国家间的边境冲突、民族冲突看得那样重。因为领土争议,如费尔干纳地区的争议也和水资源有关,已经多少年了。2021年那次冲突规模大一些,但首先发生在老百姓之间,不是国家行为,不是由于政治原因。再一个就是争议领土面积都不大。所以,不要把这些冲突看得那样严重。

特别是乌兹别克斯坦米尔济约耶夫上台后,与周边国家签了多个边界协议,百分之八十以上没有签约的地段都签了,现在解决了,这是在向好的方向发展。所以,我觉得这次重要的峰会,能够达成一些原则性共识和出台一些重要举措。

现在大家担心的一个问题,是西方势力的介入和土耳其影响力的扩大,但我觉得这并不完全取决于西方和土耳其。在这个方向,实际上有些事情我们没做好,使我们丧失了一些机会。不要把什么事情都“怪”到西方势力上去。

前年,美国从阿富汗撤出的时候,国内舆论几乎一致认为,美国从阿富汗撤出后会加强在中亚的投入。但一年多过去了,美国在中亚干成了什么事?不就是开了几次会嘛?美国对中亚投资没增加,贸易也没增加。

美国助理国务卿几次访问中亚国家,但始终没有达成什么结果。一个助理国务卿的会面,与五个国家元首齐聚中国开会,不是一个层次。再一个是美国这些年在中亚投入了什么?投入和中国相比不在一个水平上,美国自己都说在中亚这个领域,美国投入比中国差得远。

重要的是,我们必须把这个方向的事情做好,把新疆的事情做好。

来源:丝路新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