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政治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日期:2012-11-17 作者: 点击:[

一、学科概况

国际政治学科是适应国际形势发展的需要而建立,在我国是一门新兴的学科。它以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为指导,主要从政治领域,以权利、权力和利益为核心,研究国际社会演变和发展的规律,涉及全球性、地区性和国别性问题的理论、历史和现状,具有理论性、综合性和现实性的特点。其任务是建立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国际政治学科,为国家的国际政治理论教育和研究培养高级专门人才。我校国际政治学科,以研究中亚地区国际问题为重点,有鲜明的研究方向和区域特点,并具备了多学科的交叉优势。本学科的发展为培养从事国际事务的外事人员,为各级各类干部对世界的了解和国民素质的提高起着重要作用。

二、培养目标

要求研究生应具有扎实的马克思主义政治学理论基础,了解和熟悉中外国际政治的基本理论。有宽广的国际政治专业知识,对主要国家和地区社会政治经济情况有深入的了解和研究,对当代重大的国际政治现实和理论问题比较熟悉,能运用正确的观点和方法对一般世界问题、地区问题、国别问题进行科学研究,具有本专业范围内的行政决策能力和实际工作的能力;较为熟练地掌握一门外国语,能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了解本学科的最新动态;胜任普通高等学校和科研机构的教学、科研工作以及外事和涉外机构的工作。

三、学习年限

硕士研究生在校学习年限为二至三年、最长在校年限(含休学)四年。

四、研究方向

1.国际政治理论

2.中亚政治与经济

3.地缘政治与国别研究

五、课程设置与学分安排

总学分:不低于32学分,其中学位课不少于8门 ;

公共课:学位课,研究生选课不少于5门,按照外语分级教学及国家政治课新方案执行;

学科通开课:学位课,研究生选课不少于2门,不低于6学分;

专业基础课:学位课,研究生选课不少于1门,不低于3学分 ;

必修环节:均为必修,计入总学分;

补修课程:根据研究生学科背景由导师指定是否补修,不计入总学分。

六、毕业论文及学位论文

1.论文写作要求

硕士学位论文要求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理论导向,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国际政治发展的历史与现实问题;选题应以国际政治发展中面临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为主,并有新颖见解;字数3—5万;论文答辩前,邀请3位专家(其中1位为外单位专家)论文评阅,评阅通过后方可参加论文答辩。关于论文答辩的具体要求,按照《兰州大学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工作细则》的要求执行。

2.论文指导思路

对硕士生论文的指导,采取导师负责与集体培养相结合的方式,提倡组成指导小组,既要发挥导师的专长和主导作用,同时又要注意发挥指导小组其他人员的作用。

3.论文研究阶段

准备阶段:硕士研究生入学后,在完成学习计划所规定的课程的同时,根据导师的指导,按照确定的专业方向,酝酿学位论文选题并进行资料收集工作;

选题阶段:在第三学期确定论文选题,形成写作大纲,写出论文开题报告,并举行开题报告论证会;

研究阶段:第四学期在导师的指导下进行调研及论文写作;

答辩阶段:第五学期完成撰写工作,在第六学期前两个月统一组织专家进行论文评阅和答辩。

立即下载

国际政治硕士研究生培养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