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令营招生】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成功举办2023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

日期:2023-07-19 作者: 点击:[

为增进优秀大学生对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的了解,促进对政治学有浓厚兴趣的优秀大学生之间的交流,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于2023711-13日举办了2023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经过严格的资格审查和评比筛选,来自全国各高等院校的45名优秀学子参与了本次的夏令营活动。

        711日,夏令营开幕式于城关西区大学生活动中心502举行,开幕式由研究生教学秘书雷环瑞老师主持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陈小鼎教授、国际政治系主任李益斌副教授、政治学与行政学系主任肖涵副教授出席了本次开幕式。会议伊始,陈小鼎教授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介绍了学院的发展概况和兰州的风土人情。随后,李益斌副教授与肖涵副教授分别介绍了学院的学科建设概况。然后,老师们详细地解答了营员们的问题。最后,陈小鼎教授做题为“为人以正,为政以德——初心为待至人来”的讲座。陈老师就政治学的学科属性,国际关系学的研究意义,国际关系学的发展历程,国际关系学的研究领域等内容进行讲解。营员们对学科的发展概况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和认识,收获颇丰。

        712日上午,学院组织营员们参观了榆中校区博物馆。在讲解人员的带领下,营员们对兰州大学的校史校情、学校的建设与发展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当日下午15:30,学院邀请了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国际关系学系刘丰教授,为各位营员做题为《国际关系研究的问题、理论与方法》的学术讲座。刘丰教授详尽讲述了研究设计的要素与标准,论文需要解决的核心问题,确定选题的方法,搭建理论框架的路径等问题。刘老师表示:研究设计是经验、理论和方法反复校验的过程;学方法、学理论目的是应用到自己的研究中去,要做到以学致用,以用促学。同时要注意到术业有专攻,也要学会贯通,从照葫芦画瓢,到神形兼备。在交流讨论环节,刘老师认真地回答了营员们的问题。


713日上午9时,学院组织营员们进行综合能力面试考核,更进一步地了解了大家的综合能力以及学术研究潜力。下午16时,夏令营闭营仪式在城关西区大学生活动中心604举行,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曾向红教授主持了本次闭幕式。曾老师对大家参与本次夏令营表示了欢迎与感谢,介绍了学院的发展概况,对本次夏令营活动作出总结,向各位营员的表现予以肯定,并耐心地解答了营员们的问题。闭幕式的最后,曾老师祝愿参营学员顺利上岸研究生,向营员报考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表示了欢迎,希望营员能够在夏令营中有所收获、不虚此行。至此,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2023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圆满结束。


文字:王元

照片:王茜 江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