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 2022 年博士招生录取实施细则

日期:2022-04-10 作者: 点击:[

 

根据兰州大学《关于做好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的通知》和《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制”实施方案》有关要求,结合我院各学科实际情况,现将我院 2022 年博士招生录取实施细则公布如下。

一、组织领导

招生考试工作由学院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统筹负责。学院成立复试工作小组,负责完成专业面试、外语口语及听力测试、思想政治素质及品德考核等工作

二、复试通知

考生登录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网站查看进入复试考生名单(申请材料评价成绩不低于60分),进入复试考生需提前通过钉钉号联系工作人员,确认本人复试信息。

三、复试内容

学院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采用网络远程形式,统一使用钉钉(主机位)和腾讯会议(辅机位)双机位考试(系统使用说明请见附件4)。

复试包含面试、外语口语及听力、思想政治素质及品德三部分。

四、材料提交

准考考生须在4月12日18点前添加工作人员好友,配合工作人员做好身份核验。以下材料原件扫描件按顺序编号命名后,以电子版压缩包形式形成考核材料。添加工作人员的钉钉号(e5u-fj9wen5x2),验证信息为“姓名+身份证号”。通过钉钉将考核材料发送至对应的工作人员处,文件以“姓名-身份证号-考核材料”命名,发送后请及时与工作人员沟通确认材料是否收到。

注:各考场考生需同时添加所在考场秘书老师钉钉好友,详见附件(附件3)。

未能按照工作人员要求时间截点提交材料的,视为主动放弃考核资格。


提交材料清单:

(1)考生本人二代居民身份证扫描件。

(2)考生本人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原件扫描件(应届硕士毕业生持研究生证原件扫描件),或境外学位证书(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学历认证报告原件扫描件)。

(3)诚信复试承诺书签字后的扫描件(附件1);

(4)完成填写的考核考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情况表电子版(附件2);

(5)手持身份证的正面头部照。为确认考生身份信息,拍摄时,手持本人身份证,将持证的手臂和上半身整个拍进照片,脸部清晰且不能被遮挡,要保证身份证上所有信息清晰完整,要完整反映本人近期相貌,不得做任何修改;

(6)提交申请材料中其它有关材料原件扫描件。

(7)考生自愿提供其他证明考生研究潜能的材料,如毕业论文、科研成果,以及攻读博士学位阶段的研究计划等补充材料。

五、设备与环境要求

在线面试所需音频、视频采集设备(电脑、手机等设备)和配件(电源、支架),复试考生须按照要求提前在设备中安装钉钉、腾讯会议软件。

1.良好的网络环境。

2.应试所需所有设备不得存放考试相关的电子资料,严禁应试期间打开任何考试相关电子资料,否则按违纪处理。

3.应试环境选择独立、可封闭的空间,应试期间保持安静整洁、无遮挡、无死角。应试考生须独处独立空间,严禁他人进出考场,否则考试无效。

4. 应试期间摄像头应始终保持清晰。

六、复试面试安排

1.复试面试时间

面试时间:4月14日,8:30-12:00,14:00-18:00。

面试平台:钉钉和腾讯会议,双机位。

面试内容:包括专业综合面试(100分)、外语口语及听力测试(100分)、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专业综合主要考核所报考专业的基本知识、前沿进展、创新能力、科研潜质、心理素质和综合素质等。所有报考的考生均需参加这一环节的考核。

面试形式:采用PPT形式,每位考生的介绍控制在10分钟。内容包括:考生个人基本信息(含毕业学校、专业和发表论文等),已开展科研工作和取得的成果(含解决的主要问题及途径、主要进展和本人的主要贡献等),博士期间的研究工作设想(结合提交的相应书面材料进行)等。随后由考生从试题库中抽取1道专业面试题目并进行即时作答,面试小组成员根据考生展示和回答问题的情况进行提问。

4.面试流程:

(1)学院将于4月14日8:30开始进行复试,双机位摆放位置见操作指南。请考生关注学院官网通知,保持手机畅通,保证设备和网络正常。

(2)由复试小组秘书1在场外通过手机端对考生进行身份核验和设备调试,并通知候场。

(3)面试时考生身份验证:考生在接到邀请后,方可进入会场,未经邀请不得进入。考生进入面试室,按照工作人员指示,首先将摄像头旋转360度,调整好后进行自我介绍,并同时出示本人身份证和准考证。

(4)面试开始后考生首先通过共享屏幕展示PPT,随后,从题库中抽取一道题目进行作答,之后,复试组成员进行专业面试和外语口语及听力测试、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每个考生面试时间一般不少于30分钟。

(5)考生面试结束后离开面试室,由工作人员安排下一位考生进入面试室。

(6)面试结束后的考生不得泄露面试内容,如有违反将取消考生复试成绩。

(7)面试结束后,复试专家组成员现场独立评分,平均分即为考生的面试成绩。

本次复试分两个考场进行,具体分考场情况及复试顺序,请见附件(附件3)。

网络远程复试过程中,如出现突发技术故障,影响复试工作正常进行的,由面试组组长根据实际情况决定是否调整复试安排或复试内容。一旦发现考生存在弄虚作假行为,即行取消该考生复试资格。

七、录取

在学校下达给本专业当年的博士生招生指标内,按考生报考专业和所报导师按考核成绩排名由高到低依次根据录取办法及招生名额确定拟录取名单,录满为止。如遇导师名下无合格考生的情况,遵循双向选择原则,综合考生考核成绩调剂录取。

复试笔试内容调整为面试提问,考核内容扩充到面试过程中。

最终考核成绩=专业综合面试*80%+外语口语及听力测试*20%,成绩排名和拟录取情况将会在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官方网站进行公示,最终录取名单以学校和教育部审核通过的为准。

成绩不及格者(面试成绩<60分者,或加试科目单科成绩<60分者)不予录取,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体检不合格者或未参加体检者不予录取,未经公示者不予录取。

八、复试过程中违纪处理办法

复试是研究生招生考试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在研究生招生考试中违反考试管理规定和考场纪律,影响考试公平、公正的考生、考试工作人员及其他相关人员,一律按《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教育部令第33号)严肃处理。对在校生,由其所在学校按有关规定给予处分,直至开除学籍;对在职考生,应通知其所在单位,由所在单位视情节给予党纪或政纪处分;构成违法的,由司法机关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其中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根据《刑法修正案(九)》的规定,在国家规定的考试中,组织考生作弊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在《关于办理组织考试作弊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中明确:在研究生招生考试中组织考试作弊,属于情节严重。

九、联系方式

联系部门: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办公室

联 系 人:雷老师

学院网址:https://zgy.lzu.edu.cn/

联系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天水南路222号兰州大学城关校区西区学生活动中心606。

邮政编编:730000

联系电话:0931-8911802

十、其它

其它未尽事宜将按照《兰州大学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章程》中的相关要求执行。本实施方案的解释权属于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

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

2022年4月10日





      附件1  诚信复试承诺书.docx 

      附件2 复试考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情况表.doc

      附件3 2022年政国院博士复试分考场与顺序.xlsx 

      附件4:.网络应试平台使用指南(双机位考生版).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