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回顾】鹿鸣讲堂“校友”系列第六讲学术讲座顺利举行

日期:2022-11-28 作者: 点击:[

2022年11月24日下午,应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邀请,我校2002级国际政治专业毕业生、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副教授贺喜为我校师生做题为《中国在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的海外利益保护问题》的线上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我院米鹏举老师主持,陈小鼎副院长致辞,校内外200余名师生参加。

海外利益保护问题是国际关系学界及政策界都很关心的热门议题。

讲座伊始,贺喜老师从历史、地理、人种、文明、语言、政治制度、经济模式、历史演进、对外关系等多重维度阐述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的复杂性和多样性。贺老师强调,当代拉丁美洲很多现实问题的根源,都可以在历史上找到由来。

随后,贺老师从国家利益学说的视角界定我国在拉美的国家利益。其一,我国在拉美地区最大的利益保护就是在政治方面要推动双边关系平稳运行、总体向好。十八大以来,我国高度重视拉美地区,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在当地落地生根。我国与墨西哥、巴西、阿根廷三个拉美大国的关系也保持了总体稳定。其二,经济安全是中拉关系行稳致远的基石。中国依然保持着拉美第二大贸易伙伴的地位。其三,海外利益保护是我国在拉美地区及加勒比安全工作的重点内容。

接着,贺喜老师从政治利益、经济利益、国家声誉等方面讨论我国在拉美海外利益保护面临的问题和挑战。

贺喜老师指出,政治方面需要注意我国与拉美三大国家及六个中等国家的关系不因当地政局变动而发生根本性逆转。同时我国和拉美及加勒比地区8个未建交国家也要保持密切联系,持续推进建交步伐。

经济方面,要预防拉美政局变动对我国在当地投资的冲击。

国家声誉方面,要警惕国外宣传机器对中国的抹黑造谣,要有针对性地改进外宣工作,从多个维度巩固好和拉美国家各方面、各党派、各阶层的关系。

讲座最后,贺喜老师对上述问题提出了一些对策建议。一是要理顺海外利益保护的机构间关系,二是要建立完整的信息链条,三是要加强对海外中资企业和华商的正确引导和细致服务,加强外宣力量,四是下功夫解决好部分侨胞在海外的不当行为。

最后,在讨论交流环节,贺喜老师对同学们的疑问逐一进行解答,米鹏举老师对本次讲座内容进行了简要总结,并对贺喜老师开展本次线上讲座表示衷心感谢。

至此,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供稿:刘源

图片:李浩洋、江楠、刘源

审定:米鹏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