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有火种,前行不辍——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苏李文清上海合作组织睦邻友好合作委员会实习有感

日期:2019-12-29 作者: 点击:[

2019年的最后两个月,我在机缘巧合之下获得了一次去到上海合作组织睦邻友好合作委员会实习的机会。实习,对于我们大学生来说,可以更好地帮助我们接触真实的社会人情、体悟真正的社会生活。这次去到睦委会的主要工作是协助睦委会秘书处的工作人员接待来自亚欧地区国家的青年来访问中国并举办青年学者对话交流会,能够和很多优秀的外交人员一起共事,荣幸之至。在短短几天里,让我这个家乡远在杭州的平民女孩,真实地触及到我们国家外交事务的小小剪影,对国家和外交部门的基本运作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在这期间举办的青年学者交流会里,我更幸运地听取了来自中亚高加索国家的优秀青年学者的发言,学到了更多课堂里很难学到的知识。

在工作的这几天中,让我感触最深的是睦委会每一个工作人员的工作态度。秘书处的每一个姐姐,在工作中都是饱含热情且认真细致的。尽管我只是一名小小的实习生,对于上合睦委会来说只是一个匆匆过客,但是,我也将我自己看作一个外交工作者,教导我工作的姐姐是这样告诉我的:中国和别国的外交关系的改善,是靠每一个外交人员一点一点用耐心和智慧慢慢破冰、慢慢累积而来,其实每一个为国家在做贡献的人,都是我们国家的英雄。

一个国家的外交活动,无论规模大小,也无论是高级的政治会议,还是民间性质的学术会议,都是代表着一个国家的行为。我们邀请了不同的国家各个领域的优秀青年,对待他们的态度在一定程度上就代表着对待他们国家的态度。青年是一个国家未来发展的坚实力量,对他们国家的社会舆论的影响力是很大的,他们对中国有一个好的印象,将来就会在他们的身边塑造中国良好的形象,那么这个国家的年轻人对中国也会有更好的态度,这种态度甚至有可能影响到他国对中国的外交。睦委会的工作,就是在这样的普通外交工作中,对每一个外宾都做到不卑不亢、接待得体,把每一项活动的每一个环节都准备妥当,工作人员要随时准备面临突发情况,甚至要做一些小小的牺牲。每个外交人员小小的努力,都是在为中国获得更大的国际舞台而作出的巨大贡献。睦委会工作的大家都是秉持着这样的态度和使命感,所以即使有的时候遇到麻烦、遇到困难,都能够积极地去面对和解决。睦委会的每个人,就像是国家前行壮大的巨轮里的一枚小齿轮,默默转动着,却留有着不可磨灭的印记。结合我自己的人生经历以及身边优秀的榜样,其实他们都拥有着一个特质,无论是学习还是工作,抑或是他们想做的任何事情,心中都秉持着一份真挚的情怀,或者说是一点火种。大多数人都说,正是因为他们的心中存在着这一缕火种,才让他们能够坚持着自己的事业,不断向前。

对我来说,在睦委会秘书处工作的另一个深切感受,就是我发现自己的能力还远远不够,想要帮助办公室的姐姐们处理更多问题,却没有处理问题的必备技能。作为一个国际政治专业的学生,我对国际组织和国家外交都有一些粗浅的了解,在实习的过程中一些基本的规则也能很快了解熟悉,但是,在真正的外交事务的处理过程中,熟练的外语处理大部分工作的基础。在上合组织的活动中,俄语的使用范围比英语广泛的多,多数亚欧国家的青年人参会人员都会选择使用俄语交流,那么书面材料和行程安排等过程中也更多的使用俄文,但我对俄语一窍不通,只能使用英语和外国使者和交流团人员进行交流,很多文件也需要使用翻译软件才能看懂,很工作都不能做。书到用时方恨少,在这个学期开学的时候,我本信誓旦旦地说要开始学习俄语,但却因种种原因没能开始,当我到了上合组织睦委会这个平台的时候,我才开始后悔。这么简单的道理,从小我们都明白,但却到了二十岁还不能真正做到不拖延,不逃避。

此次上合组织睦邻友好合作委员会的实习之旅,对于我来说是一个意外的收获,这次印象深刻的实习教会了我很多,我让我明白学习的步伐永远不能停止,对待自己和生活,都需要饱含着一份真挚的信念才能够让你不断进取,如果一个人对自己喜欢的事物都不能执着追求,不能废寝忘食地钻研,那这个人又能够做成什么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