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亚洲

日期:2019-05-21 作者: 点击:[

谢亚洲

职 称: 副教授

研 究 所: 政治发展研究中心

办 公 室:

联系电话:

传真号码:

电子邮件:xieyzh@lzu.edu.cn

学习经历

2000年毕业于兰州大学哲学系,获哲学学士学位;

2003年毕业于兰州大学哲学系中国哲学专业,获哲学硕士学位;

2008年毕业于厦门大学哲学系外国哲学专业,获哲学博士学位。

2010---2011年,美国杜兰大学自由艺术学院哲学系访问学者。

工作经历

2003年留校任教至今

教学及指导研究生情况

本科生:《当代西方政治思潮》、《西方马克思主义概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

研究生:《国外马克思主义专题研究》、《专业外语》。

发表论文及专著

一、发表论文

1.《马克思与政治现代性问题》,《马克思主义与现实》(CSSCI),2015(6),该文被《人大复印资料·政治学》2016(3)以及《中国社会科学网》和《光明网》全文转载。

2.《新马克思主义对西方民主政治逻辑的辨析》,《厦门大学学报》(CSSCI),2017(1),该文被《社会科学文摘》2017(3)全文转载。

3.《施特劳斯对海德格尔哲学的反思与回应》,《哲学动态》(CSSCI),2011(6),该文被《人大复印资料·外国哲学》2011(10)和《中国社会科学网》全文转载。

4.《康德先验哲学中的时间与我思问题》,《世界哲学》(CSSCI),2008(4),该文被《新华文摘》2008(22)“篇目辑览”收录。

5.《齐泽克的列宁主义革命观——试论“回到列宁”的行动式革命意义》,《社科纵横》,2018(2),该文被《人大复印资料·马克思列宁主义研究》2018(6)全文转载,被《中国社会科学网》和《马克思主义研究网》全文转。

6.《西方民主的现代困境: 从马克思到后马克思主义》,《甘肃社会科学》(CSSCI),2018(6),该文被《中国社会科学网》和《马克思主义研究网》全文转载,被《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2019(1)观点摘编。

7.杨永强、谢亚洲:《从时间到空间:全球化、现代化叙事逻辑的转化——基于新马克思主义空间政治批判的视角》,《国外理论动态》,2018(10),该文被《社会科学文摘》2019(1)全文转载。

8. 《海德格尔对康德范畴思想的存在论解读》,《兰州大学学报》(CSSCI),2008(2)。

9.《开放马克思主义与另类全球化——霍洛威“裂解资本主义”思想探析》,《甘肃社会科学》(CSSCI)2015(6)。

10.《齐泽克论十月革命及其事件性——基于全球化时代的人类社会主义事业》, 《中共山西省委党校学报》, 2018(4) 。

11.陈春文、谢亚洲:《时间、想象力与海德格尔的存在之路》,《科学经济社会》,2008(2),该文被《人大复印资料·外国哲学》2008(9)全文转载。

12.陈春文、谢亚洲:《技术摆置与存在命运:全球化时代的深层造形》,《甘肃文艺》,2017(1)。

13.《真理与理解——兼论哲学诠释学对传统形而上学的超越》,《乾-人文年鉴》,兰州大学出版社2007年。

14.《思想与政治之间:董仲舒与先秦儒学的转向》,《龙》,2015夏季号。

二、出版著作

1.《论源初遗忘——海德格尔、施特劳斯与哲学的前提》(Heidegger, Strauss, and the Premises of Philosophy: On Original Forgetting, Richard L. Velkley, The University of Chicago Press, 2011),译著,华夏出版社2016年10月。

研究方向

主要从事国外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政治哲学、近现代西方政治哲学、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当代资本主义理论、当代新帝国主义问题、当代中国与世界、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实践等方面的教学与研究工作

项目成果

1.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项目:西方现代政治哲学的基本问题研究,2012。

2.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项目: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的政治现代性批判与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研究,2017。

3.兰州大学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重点项目:新马克思主义的政治现代性批判与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话语体系研究,2018。

荣誉获奖

社会工作

甘肃省哲学学会理事;教育部高效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