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小鼎

日期:2018-10-25 作者: 点击:[

陈小鼎

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

职 称:教授

职 务:副院长

研 究 所: 中亚研究所、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

办 公 室: 兰州大学城关校区(西区)大学生活动中心605

联系电话:(0086)0931-8912975

传真号码:(0086)0931-8912975

电子邮件: chenxd@lzu.edu.cn

学习经历

2005年毕业于兰州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国际政治专业,获法学学士学位

2007年毕业于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国际关系系,获法学硕士学位

2010年毕业于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国际关系系,获法学博士学位

工作经历

2010年7月任兰州大学副教授

2017年5月任兰州大学教授

2018年8月任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

2019年4月—2020年4月借调教育部社科司工作

2020年3月任兰州大学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主任

教学及指导研究生情况

主讲课程:《政治学原理》、《政治学研究方法导论》、《西方国际关系理论》。

自2011年起担任硕士生导师;2018年起担任博士生导师。

发表论文及专著

一、论文:

《战略偏好与美国对华政策的“迷思”》,《外交评论》2024年第1期。

《俄乌冲突背景下上合组织区域经济合作——新形势与新思路》,《国际展望》2023年第3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国际政治》2023年第8期全文转载

《制度认同:上海合作组织扩员后的“粘合剂”》,《中国社会科学报》2022年11月10日第4版。

《亚投行气候投资的新实践:影响、挑战及其应对》,《太平洋学报》2022年第10期。

《制度认同:扩员后上海合作组织的发展动力》,《当代亚太》2022年第3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国际政治》2022年第12期全文转载,《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22年第12期论点摘要

《“穿着铠甲”的大国:美国公共政策的安全化》,《世界经济与政治》2022年第8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国际政治》2022年第11期全文转载

《美国数字基建的现状与挑战》,《现代国际关系》2021年第10期。

Путь Китая к оптимизации предложения региональных общественных благ ШОС после расширения//Вестник Московского Университета. Серия 12. Политические науки. 2021. № 2.c.36-71.(RSCI)《扩员后上海合作组织区域公共产品优化供给的中国路径》,《莫斯科大学学报》2021年第2期。

《援助国是“经济人”还是“社会人”?——基于日本对华与对印ODA政策比较》,《当代亚太》2021年第1期。

《中俄印三角互动与扩员后上合组织区域公共产品供给》,《复旦国际关系评论》第26期,2020。

“Approaches Forward for Shanghai Cooperation Organization’s Participation in the Silk Road Economic Belt,”Geopolitical Report, Vol. 1, 2019.

《周边国家应对中国崛起的战略选择:一种基于制衡能力和制衡意愿的解释》,《当代亚太》,2019年第1期,《社会科学文摘》2019年第5期转载。

《扩员后上合组织深化安全合作的路径选择》,《世界经济与政治》,2019年第3期。

《一带一路开创中意关系新格局》,《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5月16。

《中国周边外交新理念的国际话语权塑造》,《上海行政学院学报》,2017年第2期。

《区域公共产品与中国周边外交新理念的战略内涵》,《世界经济与政治》,2016年第8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中国外交》2016年第12期全文转载。

《战后欧洲安全公共产品的供给模式》,《世界经济与政治》,2015年第6期。

《上合组织在丝绸之路经济带中的作用与路径选择》,《当代亚太》,2015年第6期。

《从“干涉的权利”到“保护的责任—话语权视角下的西方人道主义干涉》,《当代亚太》,2014年第3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国际政治》2014年第10期全文转载。

《美国外交政策的结构动因》,《中国社会科学报》2014-10-15。

《东盟扩员对上海合作组织的启示与借鉴》,《当代亚太》,2013年第2期。

《肯尼思.华尔兹的理论品性及其启示》,《世界经济与政治》,2013年第7期。

《国际关系研究的话语权之争—兼论中国国际关系研究的学术自觉》,《国际安全研究》,2013年第5期。

《结构现实主义外交政策理论的构建与拓展—兼论对理解中国外交政策的启示》,《当代亚太》,2012年第5期。

《科学哲学在国际关系学中的应用及其前景》,《欧洲研究》,2012年第2期。

二、专著:

《结构现实主义的理论评估及其发展》,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3年版。

三、译著:

《历史的回归和梦想的终结》,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3年版。

研究方向

国际关系理论、周边外交、上海合作组织

项目成果

1.2014年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我国周边外交新理念的战略内涵与实施路径研究。

2.2017年度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委托项目:周边命运共同体建设(中亚国家)。

3.2014兰州大学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重大需求培育项目:上海合作组织在“丝绸之路经济带”构建中的作用与路径研究。

荣誉获奖

2012年“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获评甘肃省精品课程

2016-2018年度兰州大学“优秀班主任”

2019年兰州大学本科毕业论文优秀指导教师

2019年甘肃省青年“飞天学者”

2019年度《国际关系理论》获兰州大学教学改革示范课程

2020年《政治学原理》获兰州大学教学改革示范课程

2020年兰州大学首届“萃英学者”

2020年度兰州大学“隆基教学骨干奖”

2021年《政治与国际关系类通识课程体系设计研究》获兰州大学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重点项目)

2021年兰州大学国华杰出学者青年英才奖

2021年甘肃省第十六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

2022年“一带一路”通识课程体系设计研究入选甘肃省高等学校人才培养质量提高—教学成果培育项目

2022年甘肃首批陇原青年英才

2022年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国际政治专业负责人)

2023年《周边外交新理念:思想内涵、实施路径与发展前景》入选“兰州大学哲学社会科学文库”(第一辑)

2023年甘肃省第十七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

2023年《政治学原理》教学团队获兰州大学第二批本科专业教学团队

2023年“鹿鸣系列本科教学质量工程”获兰州大学本科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2024年《上海合作组织:理念探索与实践创新》入选“兰州大学哲学社会科学文库”(第二辑)

社会工作

中国国际关系学会理事

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期刊评价专家委员会国际政治学科委员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国际政治研究专业委员会理事

甘肃省委宣讲团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