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全球参与和发展共享方向)辅修专业学位/辅修专业招生简章

日期:2021-09-17 作者: 点击:[

经学校批准,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2021年开始面向全校举办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全球参与和发展共享方向)辅修班,欢迎同学们踊跃报名参加!

为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理论扎实且拥有丰富的跨学科基本专业知识、通晓国际规则和全球治理、具有卓越的跨文化沟通和实践能力的国际组织后备人才,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2021年秋季学期起开设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全球参与和发展共享方向)辅修专业和辅修专业学位,现面向我校本科生招生。

一、专业简介

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全球参与和发展共享方向)辅修专业为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和现实需求开设的国际组织人才培养项目,是理论与应用相融合的涉外性人才培养基地。研究以国际组织为主体的跨国互动关系,培养具有扎实的国际政治与国际关系理论基础、宽广的专业知识,具备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的国际问题研究和国际组织工作的创新引领型人才。主要学习与研究以国际组织为核心的各种社会政治现象,包括国际政治、国际关系、对外政策、公共政策、国际法、国际经济等。

二、专业培养定位与目标

专业定位是服务国家“加强全球治理能力建设和战略投入、加强对全球治理的理论研究、加强全球治理人才培养”与“推进国际组织人才培养”的整体战略部署,着力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理论扎实且拥有丰富的跨学科基本专业知识、通晓国际规则和全球治理、具有卓越的跨文化沟通和实践能力的国际组织后备人才。

专业培养目标是熟悉国际组织运行规律与全球治理知识,掌握丰富的国际法、国际政治与国际关系、国际经济与外交学的相关知识及专业技能,关心全球发展趋势以及全球性议题,具备调查研究、国际谈判、跨文化沟通等业务能力的新一代复合型高级全球治理和国际组织人才。

三、基本要求

学生主要学习国际政治与国际组织的基本知识和技能,掌握政治学思维和国际组织专业工作方法,具有运用政治学与国际组织全球治理的专业理论、方法来分析和解决问题的基本能力。

(一)知识要求

1、学科基础知识。学生系统学习国际政治、外交学、国际关系、国际法、国际经济等领域的理论知识,掌握该领域理论派别的基本知识概念,理论功底扎实。

2、专业技能。学生通过在国内和国外的课堂学习、课下演练以及在国际组织的实践教学等,系统掌握国际组织人才应该具备的专业调研、跨文化沟通、国际谈判和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

(二)能力要求

1、语言能力

具有较高的英语或其他外语能力。学生精通一至两门外语,接受专业外语训练,能熟练地运用英语从事对外交流活动。

2、全球视野

学生了解全球发展趋势及地区发展差异,充分认识和洞察气候变化、恐怖主义、区域战事等人类共同面临的非传统安全威胁,熟悉国际体制的运行规律,具备与全球各国人民共同解决和平与发展问题的共识和担当。

(三)素质要求

1、思想政治素质。学生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现代法治观念,遵纪守法,具有良好的个人修养和道德情操,有强烈事业心,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遵守宪法和国家的其他法律,具有良好的道德品格和人文素质。

2、身心素质。学生具有健康的体魄、健康的心理和自我调控能力,正确认识自然现象和自然规律,正确处理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关系和社会人际关系。

四、专业的学制、学分及授予学位

1、学制:学制为二年,累计修业时间不超过三年。

2、学分:总学分为50学分,其中包括专业必修课程、专业选修课程、实践教学、学位论文等。辅修专业需达到30学分,辅修学士学位需达到50学分。

3、毕业条件:辅修专业需完成专业必修课30学分,可自行选修专业选修课及实践课程;辅修学士学位需完成专业必修课30学分、专业选修课10学分、实践课4学分、专业论文6学分。

4、辅修专业、辅修学士学位与主修专业应归属不同的本科专业大类。

5、修读辅修专业的学生,完成辅修专业教学计划并获得规定的学分,在主修专业毕业证书上注明辅修专业学习经历。修读辅修学士学位的学生,完成辅修学士学位教学计划并获得规定的学分,且达到辅修学士学位授予要求的,准予授予辅修学士学位,在主修学位证书上注明。

6、未尽事宜按照《兰州大学本科辅修专业和辅修学士学位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处理。

五、收费标准及方式

1、收费标准

依据学校有关规定,按照单独开班、每学分150元人民币的标准收取学费,其收取方案分别如下:

辅修专业学位:50个学分(包括毕业论文等学分在内),每个学分150元,共计人民币7500元,分两个学年收取。

辅修专业:30个学分,每个学分150元,共计人民币4500元,分两个学年收取。

2、收费方式

由学生本人通过支付宝自助缴纳学费,政国院提供学费缴纳收据。学生本人保管收据作为领取辅修专业学位证明或学历证明的凭据。

学生需及时缴纳学费,不交纳学费者不能参加课程学习和期末考试。如因学生个人原因中途辍学等均不退学费。

六、报名条件

1、我校全日制二年级的本科生。

2、有以下情形者,不予录取:

申请前所修公共基础课程有1门(含1门)以上考核不合格者;

在校期间受到过警告(含警告)以上处分者。

3、学生如获录取,须遵守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关于辅修专业的相关管理规定。

七、授课方式

1、本专业单独开班,辅修课程均安排在晚上或周末进行。如与主修专业课程冲突,可申请自修,不免考。学生本人须向任课教师递交书面申请,并附本专业课程表,申请书经辅修授课老师签字同意后由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办公室保存。

2、期末考试安排在学期末随堂进行,无故缺考视为旷考,后果由本人承担;无正当理由不受理缓考,如与主修专业考试冲突时可按照规定向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申请课程缓考。未通过考试者需重修本门课程。

3、线上课程由授课老师布置作业、安排考试等,学院根据实际需要进行必要的辅导和考核。

八、报名事宜

1.有意报名者请填写《兰州大学政治学与行政学辅修专业(学位)报名表》。以上附件只收电子版,请将报名表PDF与WORD格式以压缩包形式发邮箱 zgyfxzy@126.com,邮箱主题标题和附件打包都以“姓名+所属学院+辅修报名”命名。我院将根据报考条件进行筛选后确定录取名单。录取名单、相关上课事宜将通过QQ群形式予以及时公布。

2.联系方式:

联系人:张老师 王老师 0931-8911802

QQ群:637140262(群名为:政国院辅修专业招生群)

3.报名时间:2021年9月18—28日。

  兰州大学政治学与行政学辅修专业(学位)报名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