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党委纪念建党99周年系列活动方案

日期:2020-06-28 作者: 点击:[

 

    根据学校党委《关于开展纪念建党99周年系列活动的通知》精神,结合实际,制定学院党委纪念建党99周年系列活动方案。具体如下。

 

一、 活动内容

(一) 组织集中学习。

各支部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党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等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积极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为疫情防控和经济复苏作出贡献;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深入学习我们党99年的奋斗史、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发展史,重温党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优良传统,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文章中有关党史、新中国史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深入学习优秀共产党员的感人事迹,对照典型、见贤思齐,自觉弘扬共产党人的崇高精神和价值追求。

(二)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1. “七一”前后,党支部以“迎党的生日、讲战疫故事、悟初心使命、谱兰大新篇”为主题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按照学校疫情防控要求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组织支部每名党员说身边故事、讲切身体会。在此基础上梳理形成具有支部特色的“战疫故事汇”,以图文、视频等形式展示。各支部于7月10日前推荐1-2个“战疫故事汇”作品至学院党委。

2. 各支部可在院内外、校内外开展结对共建活动,相互观摩交流党建情况;可依托本地红色资源、党性教育基地等,组织党员瞻仰革命遗址、参观党史展览、重温入党誓词,深刻感悟党的初心使命;可在七一期间,集体过党的生日等。

(三)讲好专题党课

1.各支部结合“党课开讲啦——兰州大学第三届微党课大赛”,邀请党员领导干部、老党员、党建专家学者、先进模范人物、“身边榜样”或安排党支部书记、学院党委委员等,为党员讲专题党课。党课要围绕坚定理想信念、严守党纪党规、牢记党的宗旨、践行初心使命等主题进行,重点包括政治理论、党史教育、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学习身边榜样等内容。

2.结合党课讨论,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党员重点围绕坚定理想信念、严守党纪党规,逐一进行对照检查,表明立场态度。会前,支部书记要与党员进行谈心谈话。

3.各党支部准备1节精品党课报学院党委,学院党委择优现场录制视频,向学校组织部推荐。于7月10前和9月10前分别完成录制。党课时长一般不超过90分钟,微党课控制在30分钟左右,可围绕一个主题,由一人或多人主讲。

(四)开展评优表彰活动

学校党委对建院以来涌现出来的先进党支部、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进行表彰(具体见评选表彰活动通知)。

(五)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

各支部要深刻认识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严格落实上级和学校党委工作部署要求,切实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可通过设立党员先锋岗、签订党员责任状等多种形式,抓紧抓细抓实教学、科研等各项工作,全力保障教学高质量进行。

二、活动要求

各党支部要高度重视开展纪念建党99周年系列活动,紧密结合学校疫情防控实际,积极创新丰富纪念活动的形式和载体,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要坚持面向基层、面向群众,把纪念建党99周年与宣传群众、服务群众紧密结合起来,搭建党组织、党员和群众的互动平台,增强活动效果。要坚持既隆重热烈,又力戒铺张浪费,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要加强宣传报道,营造浓厚氛围。

                     

                                  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党委

                                                              2020年6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