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大学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

日期:2020-12-09 作者: 点击:[

中心定位: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是集学术研究、政策咨询和社会服务为一体的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注重基础理论研究、应用政策和社会服务并举。基础理论研究是中心的立足之本,注重研究成果的学理性和战略性,围绕上合组织发展进程中出现的热点和重大问题长期进行基础研究。政策研究以维护国家利益为根本出发点,服务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探索上合组织化解各类风险的应对之道,旨在为上合组织持续平稳发展提供具有针对性、建设性和可行性的政策建议。社会服务聚焦地方安全、经济、社会和文化发展需求,为相关机构提供高质量的咨询服务和教育培训。

研究方向:中心以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为重点,研究范围涵盖中国周边外交、大国关系、恐怖主义、民族问题、包括俄罗斯、中亚和南亚在内的区域与国别研究。

研究团队:中心现有专职研究人员8人,陈小鼎教授担任中心主任,其中包括教授3人,青年研究员1人,副教授3人,博士后1人。另有校内外兼职研究人员7人。

中心建设:自成立以来,中心出台了多份规章制度,明确了中心的研究方向、建设目标、成员的岗位职责及考核方案等。在发展规划方面,结合政治与国际关系的总体建设规划,制定了中心中长期发展规划。

中心目标:力争在3-5年内建成国家信任、学界认可且具有一定社会影响力的国别与区域研究中心,在队伍建设、学术研究、政策咨询、社会服务和对外交流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在队伍建设方面,中心将积极吸纳校内外区域与国别研究和交叉学科研究的专家学者,组建一支基础扎实、视野宽广和精通相关国家语言的学术团队,使团队成员达到30人左右。注重青年人才的培养,形成老中青结构合理的人才队伍。在学术研究方面,中心将主要围绕上合组织安全合作、与“一带一路”关系、上合组织与大国关系等开展持续深入的研究,形成一批具有较高学术水平和自身特色的研究成果。在政策咨询和社会服务方面,中心发挥高效智库作用,准确把握国家发展战略和需求、上合组织发展方向,积极对接成员国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为国家相关部门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产出一批具有针对性、可行性和前瞻性的咨询报告。在对外交流方面,中心将积极拓展对外交流与合作,与国家相关部委、国内外科研机构和产业界保持紧密交流与合作,构建官方—学界—产业界积极互动的局面,促进成员国之间的友好往来。

研究成果:中心成员围绕上海合作组织、中亚、中国周边外交等议题已积累了大量学术成果。自中心成立迄今仅半年,已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出版专著2部,提交咨询报告并被采纳9篇。中心主任及成员通过线上线下等多种方式积极参加交流,主办或参与主办5场学术活动,参与国内其他高水平学术会议3/人次,并邀请3名国内著名专家到访中心进行学术交流,参与人数总计约800人。

联系人:陈老师

联系电话:0931-8912975

电子邮箱:chenxd@lzu.edu.cn

通讯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天水南路222号兰州大学大学生活动中心6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