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发展研究中心

日期:2019-10-15 作者: 点击:[

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政治发展研究中心成立于2019年6月。中心以维护和实现国家统一、保障和促进政治社会稳定为己任,以服务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为宗旨,以构建反分裂理论、总结中国政治制度发展和建设的经验为研究重点,努力为国家政治决策和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政治学理论体系提供智力支持。本研究中心基于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教学和科研团队在中国政治、国家安全研究、国别与区域问题研究等领域的多年研究积累,重点关注国家政治稳定、西部边疆安全、中国政治制度建设、中国政治发展等问题,并适时提供专业咨询、教育培训等社会服务。

本研究中心既注重学术研究,也关注智库建设。在中国政治研究方面,中心致力于以人大制度研究为切入点,探索中国政治发展道路和中国政治体制建设的成功经验及其世界性意义。在中外政治制度的比较研究方面,中心借助在区域与国别研究领域长期耕耘积累的研究特色和成果优势,对中国与中亚、南亚、俄罗斯、东欧等国家和地区的政治转型与改革历程进行比较研究,以挖掘发展中国家推动政治建设和政治改革的普遍性经验。

本研究中心致力于打造一支具有家国情怀且学术造诣深厚的研究团队。本中心采用校内外兼职的方式组成研究团队,成员既有理论研究者,也有实践工作者;中心既开展学术研究,又关注人才培养;既关心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也注意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服务。研究团队通过课题合作、举办学术研讨会、进行野外考察、提供培训研修等方式开展学术交流与合作,并与国家和地方有关部门建立起了多种多样的机制性联系。

我们相信,通过持续努力,本中心将逐渐成长为一个高水平、国际化的政治学学术交流对话平台。热忱欢迎国内外有关机构和学者与本中心开展交流合作。

联系人:周老师

联系电话:0931-8911802

联系邮箱:zhoucx@lz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