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回顾】“俄乌冲突下的地区合作”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日期:2022-09-19 作者: 点击:[

9月17日,由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承办,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协办的“俄乌冲突下的地区合作”学术研讨会在线举行。

会议合照

本次会议系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中国战略研究院联合主办的“俄乌冲突与国际关系演进”系列学术研讨会的第三场。来自同济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暨南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兰州大学等科研院所的20余位专家学者齐聚云端,围绕俄乌冲突背景下的地区合作的新变化展开了热烈而富有成效的探讨。

在本次会议的开幕式上,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教授曾向红、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院长胡宗山教授、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院长门洪华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戴长征教授、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院长张振江教授分别致辞。

五院代表致开幕辞

在主旨演讲环节,兰州大学原副校长、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所长杨恕教授以“俄乌冲突分析”为题对俄乌冲突对地区安全、国际秩序的影响进行了分析。杨恕教授指出,俄乌冲突是苏联解体后世界上影响最大的一次局部战争,它在各方面的影响都是全球性的。不过,我们需要长期努力才能明晰其长远影响。

兰州大学原副校长、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所长杨恕教授发表主旨演讲

随后会议进入两个半场的讨论。上半场研讨会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的李志永教授主持。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院长门洪华教授和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张振江教授分别予以总结点评。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李志永教授主持上半场研讨会

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夏立平分析了俄乌冲突及美西方对俄罗斯的全面制裁对欧洲经济的影响,认为欧洲经济面临三大新危机:通货膨胀高企、欧元大幅贬值和能源危机。俄乌冲突加强了美国对欧洲盟国在安全上的控制力,但从长期看欧洲推动“战略自主”决心将更加坚定。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教授赵长峰分析了新时代中国外交情势,认为国际安全局势变化、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以及全球治理“四大赤字”对新时代中国外交提出了诸多挑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董青岭对俄乌冲突中的深度伪造及其影响进行了理论分析。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郑春荣教授就俄乌冲突后德国外交与安全政策调整对欧洲内部安全合作、欧俄及欧美安全关系的深远影响进行了讨论。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中亚研究所青年研究员陈亚州就俄乌冲突下中国发展全球伙伴关系的挑战与路径进行了分析。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的吕振纲、付宇珩两位老师则分别就俄乌冲突与东南亚国际关系的变迁、东盟国家对俄乌冲突的回应及其影响进行了讨论。

上半场各专家学者发表观点

门洪华教授对前四位专家学者演讲的内容进行了全面点评,期待与会专家对俄乌冲突以来欧美关系、中国外交政策的变化等展开进一步思考。张振江教授对后三位专家学者的演讲内容进行了精彩、深入的评价,并表示希望与会专家学对东盟多元一体现象产生的原因进行更加细致地探究。

门洪华教授、张振江教授针对上半场发言作点评总结

下半场研讨会由郑春荣教授主持,并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戴长征教授、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陈小鼎教授进行点评。

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郑春荣教授主持下半场研讨会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李志永分析了俄罗斯在中亚安全治理中的制度转移及其根源,认为上合组织与集安组织在功能与成员身份的高度重叠为俄罗斯在二者之间进行“制度转移”以最大化维护其政策自主性提供了现实可能。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曹伟就俄乌冲突背景下涉疆问题的新动向进行了讨论。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席金瑞以马来西亚对华民意为例讨论了海外中资企业利益保护的群众基础。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赵宁宁对俄乌冲突与北约北极政策新动向进行了分析。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宋黎磊指出,乌克兰危机导致欧洲安全形势剧烈动荡,作为乌克兰冲突的前沿地区,中东欧国家的外交和安全政策都有所变化,这对世界政治安全格局、中欧关系以及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将带来重大影响。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靳晓哲关注乌克兰与北约的安全合作,分析了乌克兰与北约安全合作的进程、架构与实践。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董贺就俄乌冲突下中国的伙伴关系网络构建进行了分析。

下半场各专家学者发表观点

戴长征教授及陈小鼎教授分别就上述发言进行点评,并一致认为“俄乌冲突与国际关系演进”系列学术研讨会的开展有助于学界进一步挖掘俄乌冲下的国际关系各项议题的研究创新点,为更多青年教师提供了一个发表学术观点的平台。

戴长征教授及陈小鼎教授针对下半场发言作点评总结并致闭幕辞

最后,会议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戴长征教授和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陈小鼎教授进行总结。他们认为,本次研讨会围绕俄乌冲突背景下世界各区域合作的进展和挑战做了深入探讨,达到了预期效果。至此,此次研讨会顺利闭幕。据悉,“俄乌冲突与国际关系演进”系列学术研讨会的第四场将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承办,预计将于10月或11月举行。

供稿:李琼、李浩洋、杨嘉露

审定:韦进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