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观察】李捷教授就美西方在人权方面的双重标准和偏见接受“中国新闻网”采访

日期:2022-06-02 作者: 点击:[


中新社北京6月1日电 (记者 邢利宇)“美西方基于殖民主义、霸权主义,乃至种族主义的人权观念,或者可以说是人权偏见,已成为国际社会在人权方面交流和合作最典型的障碍。”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李捷教授6月1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指出。

李捷说,美西方在人权方面的双重标准和偏见是由来已久的,既源自其殖民主义的历史和霸权主义的现状,也源于他们根深蒂固的种族主义。比如美国国内印第安人的问题、右翼极端主义的问题、种族主义的问题等都很严重。“这种排他性或双重标准,非常不利于广大发展中国家在这些方面和他们进行交流。”李捷强调。

谈到美西方不断炮制涉及中国新疆的谎言,李捷指出,当前在美国“以疆制华”的战略背景下,在对新疆全面污名化的过程中,以美国为首的西方话语中的涉疆问题已脱离新疆本身发展与稳定的现实性,不断价值化和工具化。

李捷认为,美国对新疆人权的负面化、污名化解读和指责,既源于机械和形而上的人权观念和傲慢,更有深层次的阴谋。其中最主要的目的,是以人权为名制造中国政府对新疆治理的合法性危机。通过制造维吾尔族人人权与新疆社会稳定及长治久安总目标之间的对立,否定中国政府新疆工作的价值合法性;通过全面颠覆新疆教培中心的功能及意义,否定新疆各族人民的发展权,解构中国政府新疆治理的绩效合法性。

李捷强调,这种以人权为名的污名化,通过美国及西方媒体、智库的恶意炒作和传播,特别是相关政府对中国的责难,已在国际上造成了恶劣的影响。

李捷曾对新疆人权保障相关问题进行过十几年跟踪研究,对于新疆人权的进步和改善有着非常深刻地理解和认识。他指出,近些年,中国通过切实有效的反恐去极端化政策,保障了新疆各族人民的人身安全,通过保障社会稳定,维护了新疆各族人民最基本的安全诉求,这个是最基本的人权。在此基础上,通过就业、教育、发展等领域的一系列政策,切实提升了新疆各族人民的发展权利。

李捷指出,人权状况需要动态、全面地观察。从全面和动态的角度来看,新疆的人权保障有着非常明显的进步过程,人权保护的内涵也在不断丰富。

多年来,美西方人为造就了外界对新疆的偏见,形成信息茧房,使得相关舆论和话题存在越炒越烈的倾向。“实践出真知”,李捷强调,中国对此持开放态度,希望境外人士和媒体,不带偏见地、客观公正地来新疆了解实际情况,看看真实的新疆,以亲眼所见,亲身所感,最终破除对新疆的偏见或者污名。(完)

本文转载自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