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财经】阿富汗塔利班临时政府成员终出炉,他们都是谁?

日期:2021-09-09 作者: 点击:[

在进入喀布尔三周之后,阿富汗塔利班终于公布了拖延已久的新政府组成名单。

塔利班发言人穆贾希德(Zabiullah Mujahid)在当地时间7日晚间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塔利班最高领导人阿洪扎达(Hibatullah Akhundzada)将以埃米尔的身份领导国家。

穆贾希德还表示当前政府的性质是临时政府。在上一次塔利班执政时期担任过副总理的哈桑(Mohammad Hassan Akhund)被任命为临时政府代理总理,而此前被认为有望领导政府的巴拉达尔被任命为第一副总理。

对于哈桑出任临时政府代理总理,兰州大学阿富汗研究中心主任朱永彪教授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他并没有那么意外,他表示这是各方妥协的结果。他说,虽然哈桑影响力确实不太强,但也是塔利班的元老,获得了塔利班内部派别的认可。

神秘的阿洪扎达

塔利班在临时政府组建声明中表示,临时政府组成人员将在伊斯兰教原则下努力工作,保护国家最高利益,保障边境安全,确保阿富汗“持久和平、繁荣与发展”。声明由阿洪扎达署名。这是自塔利班接管阿富汗以来,他第一次公开发声,但仍未公开露面。

阿洪扎达是塔利班的第三代领袖,原先是塔利班第二代领袖曼苏尔的副手,自曼苏尔2016年死于空袭后,阿洪扎达接替了他的职务。他一直保持神秘,几乎很少在公众面前出现,只有一张标准像流传。

与其他塔利班实权人物相比,阿洪扎达并没有军事斗争经验,主要是塔利班内部的宗教权威,负责解释教义和律法。阿洪扎达在立场上并不温和,是塔利班内部的“鹰派”人物,此前支持塔利班袭击阿富汗政府军。

对于如何理解阿洪扎达在阿富汗政治生活中的地位,朱永彪对第一财经记者说,预计阿洪扎达的权力要比伊朗最高领袖还要大一些。他解释道,伊朗尚有民选政府的制衡,而阿富汗现在没有民选政府,政府人员是由塔利班内部推举的。

临时政府成员群像

穆贾希德表示,本届内阁是一个“多元化的群体”,成员来自多个民族,有着不同的背景。塔利班希望同世界各国保持良好关系。穆贾希德在上个月17日就表示,塔利班计划在阿富汗组建一个包容性政府,不过此次公布的阁员名单均为塔利班成员。

出任临时政府代理总理的哈桑长期担任塔利班决策机构“奎达舒拉”(Rehbari Shura)负责人。在1996年至2001年塔利班上一次执政期间,他首先出任外交部长,后转任副总理。与阿洪扎达相似,他同样缺乏军事经验,而是在宗教领域具有影响力,出版过几本宗教著作。

出任临时政府第一副总理的巴拉达尔最为外界所知,他是塔利班政治委员会负责人、长期负责代表塔利班进行对外谈判斡旋。他也是塔利班的联合创始人之一,与塔利班第一代领袖奥马尔是姻亲,如今已经是塔利班的三朝元老。

他2010年在巴基斯坦被抓获,2018年美国态度发生变化并施压巴基斯坦将其释放。在释放后,他前往卡塔尔定居负责代表塔利班对外谈判。据新华社报道,7月28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天津会见了来华访问的阿富汗塔利班政治委员会负责人巴拉达尔一行。

朱永彪解释,巴拉达尔入狱期间,塔利班权力层发生了更迭,他的权力有所削弱。而他在卡塔尔负责谈判的过程中,塔利班内部引发了一些议论,认为他与西方人走的太近,甚至被腐化,对他的信任度有所下降。

临时政府代理内政部长由哈卡尼出任,他是塔利班内部“哈卡尼网络”的领导人,该团体被外界认为较为极端,以使用自杀式炸弹袭击而闻名。

2008年1月,喀布尔一家酒店遇袭,造成包括1名美国公民在内的6人死亡,美国联邦调查局认为哈卡尼与此次袭击事件有关联,悬赏500万美元缉拿他,通缉令至今尚未解除。美国国务院发言人7日在一份声明中称,对塔利班新政府成员的 “从属关系和履历”感到担忧。

在7日的新闻发布会上,穆贾希德表示阿富汗愿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与周边国家及世界各国发展稳定健康的关系,绝不允许任何人或组织利用阿富汗领土威胁别国安全。阿富汗政府将努力保护所有外交使团、人道主义组织和外国投资者的安全。此外,穆贾希德透露,他现在的职务是阿富汗信息和文化部代理副部长。


本文转载自第一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