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金国教授就美国从阿富汗撤军问题在《环球》发表评论

日期:2021-07-14 作者: 点击:[


6 月 22 日,阿富汗排雷人员在巴米扬省执行排雷任务


自美国和北约军队5月1日开始撤离阿富汗以来,塔利班发动多轮攻势,频频与阿政府军交火,在两个月时间内攻占80多个地区,阿富汗政府实际控制的地区数量越来越少。7月4日,上千名阿政府军士兵因躲避塔利班武装人员进攻而进入邻国塔吉克斯坦境内。

舆论普遍认为,美国为从战争泥潭脱身,以不负责任的方式从阿富汗撤军,给阿富汗留下巨大“安全黑洞”。塔利班卷土重来,既使得阿富汗局势变得愈加复杂,也直接威胁到中亚、南亚和西亚的地区安全。同时,阿富汗的毒品贩运、军火走私、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等外溢效应也恐增强。

美国和北约撤军后,“阿富汗骨牌”将倒向何方?

恶化地区安全形势

随着美军撤离,美国对阿富汗中央政府的援助和支持力度必然不如从前。从连日来塔利班持续攻城略地的情况看,阿政府单靠自身军事力量不足以应对目前复杂的安全形势。阿富汗地处欧亚大陆交通要道,其国内安全形势持续恶化,将危及周边地区稳定。

相对而言,中亚国家最希望阿富汗国内实现和平。连年的阿富汗战火使得难民大量涌入中亚,成为中亚国家社会不稳定的因素之一。更为关键的是,阿富汗的恐怖主义势力和宗教极端势力会因边境功能的弱化而流入中亚国家,其中塔吉克斯坦受威胁最大。一旦这些势力进入塔吉克斯坦,与该国反对派结合到一起,将给该国国家政权带来较大冲击。

另外,大量武器装备流入民间也使得军火走私日益猖獗,严重影响到中亚国家的安全。

中亚国家能在多大程度上抵抗住阿富汗国内冲突对本国的冲击,主要看它保持本国已取得的现代化及国家组织的水平。在这对矛盾中,伊斯兰激进方式给中亚世俗国家带来的结构性压力,将使其中能力较弱的国家面临最直接的威胁。

毒品恐加速向全球流动

有着“金新月”之称的阿富汗及其附近地区,是世界上最大的毒品贩运区。美国撤军将导致阿富汗中央政府对毒品交易的管制力度减弱,跨国毒品交易和贩运的规模将呈增大趋势。究其原因,一是阿富汗农民的长期贫困与毒品经济巨大利润形成反差;二是喀布尔政府权力虚弱与管治无力;三是塔利班苦心经营且东山再起。

没有美国力量的制约,这三大原因或将使阿富汗重新回到以毒品为主导的经济发展模式,“金新月”毒品贩运区进一步扩大,全球反毒和禁毒斗争也将面临更大挑战。

阿富汗周边国家大多也是阿毒品的输入地区,其中最主要的是巴基斯坦、伊朗和中亚各国。进入中亚各国的阿富汗毒品,占阿毒品总产量的一半以上。随着阿局势再度混乱,从阿富汗流入周边国家的毒品必将引发一系列社会性问题;以毒品贸易为主要利益来源的武装集团,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削弱各国政府解决国内安全问题的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阿富汗毒品进入中亚后会被大量转运至欧洲,由毒品交易引发的犯罪问题继而给这些流入地区的经济发展和社会治理带来隐患。阿富汗毒品流向世界各地的路线主要有三条——向南、向北和向西:南线经由阿巴边境进入巴基斯坦,再经海路运往欧洲;北线从塔吉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过境,流经中亚其他国家进入俄罗斯和欧洲其他国家;西线经由伊朗过境,进入高加索和巴尔干地区,最后进入欧洲其他国家。

中国新疆曾是阿富汗毒品北线走私的主要目的地之一。避免阿富汗毒品再次通过北线流入中国境内,是美国撤军后中国禁毒工作需要密切关注的问题。

警惕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外溢

“9·11”事件之前,不少国家的恐怖分子以阿富汗为大本营,或在“基地”组织的训练营里接受培训,或者独自建立训练营进行学习和训练。美国发动反恐战争后,阿富汗境内的恐怖组织数量一度减少。如今随着美国宣布撤军,各地区暴恐势力又呈现向阿富汗集结之势,中亚国家很有可能再次成为暴恐势力的过境地,或恐怖活动的试验场。

在阿富汗周边,存在不少恐怖组织和极端组织,主要如哈萨克斯坦的萨拉菲教派组织、乌兹别克斯坦的伊斯兰运动组织、阿巴边境的“哈卡尼网络”组织、“基地”组织、“伊斯兰国”,以及其他各种伊斯兰极端组织。其中有些与阿富汗塔利班保持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虽然依据阿富汗和平协议,在美国逐渐撤出在阿军队后,塔利班承诺不让阿富汗成为恐怖分子的庇护所,但结果如何,难以预测,难言乐观。

普遍看法是,美国撤军后,阿富汗的恐怖主义和宗教极端主义外溢效应必将增强,这也会对中国国家安全产生一定影响。“基地”组织曾与中国境内的“三股势力”关系密切,曾经帮助“东突”等恐怖组织训练武装人员。阿富汗局势持续动荡,极可能给中国边疆省份的安全和发展带来威胁。

长年战乱使得阿富汗成为全世界最贫穷的国家之一,底层民众生活困苦,且思想保守,塔利班的一些口号极易吸引当地居民的加入。如果塔利班掌权,周边世俗国家将难免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当然,不同国家受阿富汗局势影响的程度是不一样的,其中与阿接壤的伊朗、巴基斯坦和中亚几国将受到直接冲击。

美国撤军后,塔利班与阿富汗中央政府将会更多以正面交锋而非恐怖袭击之类的方式展开较量,塔利班最终可能以何种方式夺取政权也有待观察。从这个角度说,阿富汗不稳定因素的外溢效应也并非完全不可控。而从目前的局势看,无论是塔利班还是阿富汗中央政府,短期内也都不具备将对手彻底击垮以夺取最终胜利的能力,双方对峙局面很可能长期维持。

(汪金国系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院长、中亚研究所副所长、教授;曹佳鲁系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研究生)


来源:2021年7月14日出版的《环球》杂志 第1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