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永彪教授就美国从阿富汗撤军相关问题三度接受澎湃新闻采访

日期:2021-07-09 作者: 点击:[

塔利班正在阿富汗国内发动攻势,占领区日益扩大。与此同时,塔利班领导人也表示,希望将阿富汗重新变成一个由神职人员掌权的伊斯兰酋长国。

阿富汗塔利班在1996年攻占喀布尔后曾宣布建立“阿富汗伊斯兰酋长国”。1996年至2001年期间,塔利班依照其意识形态取缔了许多看似无害的娱乐消遣活动,包括放风筝、看电视肥皂剧、赛鸽、修剪新潮发型,以及演奏音乐等。

塔利班在阿富汗大部分地区实行教法统治期间,还禁止女性接受教育或工作,禁止她们在没有男性家庭成员陪同的情况下出门。

许多阿富汗人认为,今天的塔利班与当年并无两样。据外媒报道,随着目前塔利班军事活动的推进,相当一部分阿富汗普通民众越来越担心,如果塔利班再度掌权,会重新对阿富汗社会施加严格限制。阿富汗部分女性甚至因此拿起武器,向塔利班开战。

有声音认为,美国的撤军可能使阿富汗重新落入塔利班的控制之下。兰州大学阿富汗研究中心主任朱永彪对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表示,塔利班影响持续扩大则是肯定的。“塔利班此后大概率会继续禁止被其视为不符合伊斯兰教义的活动。基本确定是回归传统,可能会比以前略有改变,稍微宽松一些,但整体仍会比较严苛。”

“即便砍掉手指也要演奏音乐”

朱永彪指出,20年的阿富汗战争使得这个国家进一步碎片化,民众对塔利班的看法也各不相同。“至少一半”的阿富汗民众对于塔利班保守的意识形态和具体做法感到担心,甚至反对。

据法新社报道,现年40岁的赛义德·穆罕默德(Sayed Mohammad)居住在塔利班发迹之地坎大哈,是一名演奏“加帕尼”(japani)的职业音乐人。从孩提时代起,他就开始接触这种中亚地区的传统弦乐器。

穆罕默德依然记得20年前的一个夜晚,当他和朋友弹奏乐器并唱歌的时候,塔利班分子闯进了屋子,殴打穆罕默德和他的朋友,此后三天他都无法站立。

但是穆罕默德觉得自己还算幸运,因为在另外一次类似事件中,他的朋友因为演奏“加帕尼”,被塔利班分子砍掉了手指。

塔利班政权败退后,穆罕默德参加了一场音乐会以示庆祝:“当音乐响起时,我感到全身一阵震颤,完全是出于喜悦。”

穆罕默德表示,即便塔利班可能重新掌权,依然要继续演奏“加帕尼”:“即便他们砍掉了我们的手指,我们还是要演奏音乐。”

和穆罕默德相比,热爱现代运动的阿富汗女性今后的处境或许更令人担忧。T恤衫、鸭舌帽、黑色紧身裤……18岁的曼尼扎·塔拉什(Manizha Talash)一身普通的行头却会让塔利班深恶痛绝。当塔拉什开始跳霹雳舞的那一天,她就知道自己会成为塔利班的目标。

尽管面临危险,塔拉什仍旧坚定追逐自己的梦想。她把自己看作霹雳舞界的女性先锋:“我冒着成为目标的风险,虽然心里有些害怕,但不会放弃。”

阿富汗女性拿起武器对抗塔利班

在最近的扩张行动中,塔利班在新占领区重新实施了一些容易让女性回忆起20多年前经历的高压政策。据《今日印度》7月5日报道,在阿富汗东北部塔哈尔省,塔利班重新禁止妇女单独出门,并为女孩制定了有关嫁妆的规定。

报道称,目前,塔利班正在进攻阿富汗中部偏西北的古尔省,当地妇女被迫拿起武器保卫家乡。社交媒体上,这些女子手持枪支和火箭筒的照片正在流传。阿富汗媒体报道称,她们这样做是为了避免走进“塔利班的黑暗时代”。

据悉,这已经不是古尔省女性第一次使用武力对抗塔利班了。2020年8月,两名塔利班士兵冲进当地一名少女家的将其父母杀害,结果被这名少女用枪射杀,这一事件曾引发国际层面的关注。据悉该名少女受过自卫训练,懂得使用AK47突击步枪。当时她拿起父亲的AK47朝着塔利班士兵持续射击,直到子弹耗尽为止。

古尔省武装对抗塔利班的女性数量尚不明确,但当地媒体报道称,这些女性希望和当地警察和安全部队共同作战,以抗击这支原教旨主义武装。参加过其中一支妇女武装集会的当地政府官员阿卜杜尔·扎希尔·费扎达(Abdul Zahir Faizzada)表示:“这是传递给保卫国土的安全部队的信息:他们的姐妹和他们站在一起。”




本文转载自澎湃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