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网】践行“人民至上”的国家治理理念

日期:2020-06-27 作者: 点击:[

2020年的全国两会意义特殊而重大。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召开的本次大会,不仅面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和欧美大国政治危机的波动,且值国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国际国内面临多重压力和挑战。在复杂的形势下,2020年全国两会对“人民至上”理念的强调,促进了新时期国家治理理念的提升,更加彰显了国家治理方略走向稳健和成熟发展的历史新阶段。

两会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发展理念,这是在当前国际国内时局背景下具有特殊意义的重要指导方略。从国际方面来看,在新冠肺炎疫情的紧急突发考验中,我国为“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理念的践行交上了一份举世公认的满意答卷,用实力在国际上展示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在组织建设和国家治理中的巨大优势。从国内建设和发展的需要来看,我国正值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冲刺之际,任务还相当艰巨。李克强总理指出,目前全国还有6亿人每月收入也就1000元,而当前就业就是最大的民生。中国有9亿劳动力,没有就业就是9亿张吃饭的口,有了就业就是9亿双创造财富的手。从“人均月收入”“吃饭的口”“创造财富的手”这些关乎人民个体命运的表达来看,“人民至上”是中国国家治理的根本政治关怀。“人民至上”理念的提出与践行,相比于资本主义社会奉行的自由民主理念而言,突破了传统意义上的个人<集体<国家的利益断层,而上升为个人—集体—国家的利益一体化衔接,进一步凸显出“社会主义国家人民地位高”的政治理想及其实践的制度优越性。早在《神圣家族》中,马克思、恩格斯就曾明确指出:“历史活动是群众的事业,随着历史活动的深入,必将是群众事业的扩大。”由此,马克思、恩格斯初步提出了决定历史发展的是“行动着的人民群众”,提出了群众观点,确定了人民群众在历史发展中的主体地位。

从人类历史的实践进程来看,人民群众是历史发展的真正主体力量已是人类文明发展的重要经验,对当今国家社会发展仍然具有重要启示。然而,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的形势下,许多资本主义国家仍置人民利益于不顾,消极防疫,甚至提出“老人应主动为经济而牺牲”等言论。特别是在医疗资源缺乏的情况下,媒体曝光了一些养老院要求老年人签署“放弃急救同意书”等极端事件,不仅引发国际社会对某些国家人道主义危机的谴责,而且导致其国内矛盾的激化和政治风险与社会震荡的加剧。事实再次证明,以抛弃和牺牲人民利益为代价的国家是难以获得长治久安的。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不仅成为改革开放取得胜利的一条最重要经验,而且在新的历史时期更加焕发出活力。邓小平同志曾反复强调“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中国改革能否成功的关键,“第一条就是要同人民一起商量着办事”。以国家扶贫工程的实施而言,习近平总书记更是多次强调,“在扶贫的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扶贫对象是少数“贫困”群体,在狭义上只是针对一小部分人的个体赋能。在我国的扶贫实践中,贫困人口数超过10%的村就被认定为深度贫困村。从更广义的范围来看,由于扶贫项目中所推行的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化基地培养以及教育培训等政府服务项目的补给,特别是一些龙头企业和组织机构加入贫困治理的队伍中,使受益者并不局限于贫困群体,而外溢并有效带动了整个乡村地区的综合发展能力和竞争力的提高。通过对2014年到2017年甘肃省13个市(州)所辖77个县域发展的统计分析表明,在66个一般劣势县域中,已有榆中县、山丹县、甘谷县等14个县从一般劣势升格为中等优势发展县域地区,而且正在形成多层次、全方位的良性发展格局。事实证明,这种基于个体利益实现而对集体利益的扩充以及对地区发展的辐射和带动作用,已初步显现出基于个体赋能而促进区域发展和国家实力增强的巨大发展潜力,这也是中国贫困治理能够取得显著历史性成就的重要途径和宝贵经验。从更深广的意义上来看,基于人民赋能而促进国家富强发展,这也是对社会主义国家建设理念的丰富和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人民至上”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具有深刻政治智慧和战略意义。在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和治理能力提升的新时期,国家对“人民至上”理念的强调和践行,不仅使政府公共治理模式凸显出人民利益的优先性,而且通过相关法律的建立健全从政治程序上保证了人民对国家事务管理的有效参与,在国家社会与人民的利益聚合与力量整合的基础上有力保障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伟大实践,进而为世界政治和文明发展在理论和实践上提供可靠的“中国方案”。

(本文系甘肃省社会科学重大基金项目“甘肃省县乡基层在脱贫攻坚中的行政效能提升研究”(2019ZD001)阶段性成果)

(作者:周长鲜,系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政治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副教授)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yeQxdbjmlJgTKrgWAgQp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