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研究中心与四川大学南亚研究所联合举办“阿富汗研究”线上交流活动

日期:2020-06-20 作者: 点击:[

 

2020年6月19日下午,兰州大学阿富汗中心与四川大学南亚研究所进行了“阿富汗研究”在线内部交流活动,两个机构的部分师生就当前阿富汗形势进行了研讨和交流。四川大学南亚研究所曾祥裕老师主持了主题发言环节,兰州大学阿富汗研究中心朱永彪老师主持了讨论和交流环节。

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阿富汗研究中心的张维维老师对中国对阿政策进行了简述。他认为阿富汗问题具有长期性和复杂性,阿富汗国家主权地位仍存在争议,政治经济制度基础薄弱,常年处于内战状态。美国不会轻易撤军,阿富汗的恐怖主义也难以根除。中国与阿富汗问题命运相连,阿富汗局势动荡对中国西部边疆问题造成严重威胁。一直以来,中国都是被动承受影响、谨慎参与阿富汗事务。中方一直坚持阿人自己主导的原则,不直接干涉阿富汗问题,并努力促进地区层面和解共识的达成。

四川大学南亚研究所的黄逢春同学作了题为“阿富汗境内主要极端势力相互关系及其影响”的汇报。黄逢春同学首先对阿富汗境内主要极端势力进行了概述。阿富汗塔利班、“伊斯兰国呼罗珊省”、“基地”组织构成了阿富汗境内三大极端势力。其次,黄逢春同学介绍了阿境内三股主要极端势力的相互关系。最后黄逢春同学分析了阿境内主要极端势力相互关系的影响,认为这三大极端势力之间错综复杂的关系恶化了阿富汗安全局势、阻碍了阿富汗经济重建、影响了与阿塔的和解进程、威胁着南亚甚至整个国际社会的安全。

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阿富汗研究中心的苗肖阳同学在《特朗普政府的阿富汗战略评析》这一报告中从四个部分进行了汇报。首先介绍了特朗普政府阿富汗战略的主要内容和目标。包括:不再设定驻阿美军在阿富汗的具体撤军时间,而是承诺要战斗到最后;重新定义了反恐战争胜利的标准;提高美国军方在阿富汗问题上的发言权和自主权;特朗普政府在阿富汗问题上加大拉拢印度的力度。其次分析了特朗普阿富汗战略的调整及动因,主要从内外因素综合作用分析了阿富汗战略的调整动因。之后分析了美塔和平协议签署的影响:1.严重损耗了美国的战略威望;2.导致美国和阿富汗政治精英间的分歧和矛盾扩大;3.难以推动阿富汗实现和平与稳定;4.最后展望了特朗普政府阿富汗战略的前景。

四川大学南亚研究所的熊烈倓同学在题为《美塔协议后印度涉阿政策走向》的报告中从五个部分进行了汇报。首先介绍了印度的主要诉求:1.防止出现针对印度的恐怖主义活动;2.支持和加强阿富汗,使其成为一个友好的近邻国家;3.通过阿富汗获得进入中亚的路径。其次分析了印度的对阿援助模式——经济援助、基础建设援建、人道主义援助、小型发展项目、教育和能力发展,这都是以软实力为基础的对阿援助。再次介绍了印度对阿富汗和平进程的态度。一旦塔利班再次重返阿富汗政坛,印度的巨大投入极可能成为徒劳。但对于此次美塔和谈的结果,印度在官方立场上表示欢迎。之后介绍了印度接触塔利班的客观条件。塔利班有与印度接触意愿。最后分析了印度参与阿富汗和平进程的方式。

在最后的自由研讨环节,同学们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各位老师也详细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至此,本次在线交流活动圆满结束。

文字:赖诗雨、刘彦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