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时事观察】僵局待解,阿富汗和谈仍存变数

日期:2020-03-12 作者: 点击:[

经历了最初的反对之后,阿富汗总统加尼3月10日签署命令,同意释放阿富汗塔利班囚犯,这为阿国内和谈创造了条件。

不过分析人士指出,在加尼与前政府首席执行官阿卜杜拉的矛盾未解决,且美国已经开始撤军的情况下,阿政府与塔利班的和谈前景仍然存在变数。

加尼于3月9日举行了第二个总统任期的就职仪式,阿卜杜拉也于同日举行了“总统就职仪式”,令阿富汗再度陷入2014年曾出现过的政治僵局。

兰州大学阿富汗研究中心主任朱永彪教授表示,阿卜杜拉之所以能在两次选举中挑战加尼,是因为阿卜杜拉是原来北方联盟的代表,在阿富汗民间和政界拥有不少支持者,具有一定政治影响力。

朱永彪说,加尼方面和阿卜杜拉方面实际上一直在进行接触,但双方在一些关键问题上存在分歧。加尼不愿再次出现“双头政治”的架构,这令阿卜杜拉难以接受。在行政资源的分配上,阿卜杜拉团队要求获得60%,而加尼方面只愿给40%。

一方面受政治僵局影响,一方面由于加尼此前拒绝释放塔利班囚犯,原定于3月10日举行的阿富汗国内各方和谈被迫推迟。

但是在10日,加尼的态度出现转变。加尼当天签署命令,同意释放大约5000名塔利班囚犯,相关程序将于3月14日启动。

其中,首批1500名囚犯将在程序启动后的15日内获得假释,剩余3500名囚犯将在阿富汗内部对话开始后陆续获得假释。

加尼为何在就任总统后同意释囚?据朱永彪分析,加尼此举有“一箭双雕”之意。一方面,美国阿富汗事务特使哈利勒扎德和驻阿美军司令米勒等人出席了加尼的就职仪式,释囚可谓对美国投桃报李;另一方面,阿卜杜拉方面对与塔利班谈判态度积极,加尼此举也有分化、打压阿卜杜拉阵营的意思,以争夺对塔利班谈判主导权。

浙江外国语学院教授马晓霖表示,加尼同意释囚主要是考虑到未来跟塔利班的关系。释囚其实是与塔利班做交易,因为塔利班方面也要释放大约1000名阿富汗政府方面的囚犯。当然,加尼也受到了美国的压力,美国不希望换囚事宜影响到美塔协议的落实。

在加尼同意释囚的同时,美国方面也于3月10日启动了撤军。驻阿美军发表声明说,美国将按照美塔协议的安排,在135天内将驻阿美军人数减至8600人,不过在撤出时美军仍将保留必要作战能力。

有分析称,加尼同意释囚以及美国开始撤军,意味着美塔和平协议仍然得到了执行,被迫推迟的阿国内和谈有望尽早举行。

不过马晓霖表示,阿富汗政府与塔利班相比本就处于相对劣势,如今阿富汗出现加尼和阿卜杜拉争雄的局面,势必会进一步削弱阿富汗政府的谈判能力。如果加尼和阿卜杜拉不能“拧成一股绳”,就容易被塔利班分化瓦解、各个击破。

马晓霖认为,阿富汗政府和塔利班在政治理念上存在根本分歧,即使和谈能够展开,结果如何很难确定。另外在阿富汗,谈判其实是与实力挂钩的。美国撤军后,塔利班可能会采取边谈边打的策略,阿富汗政府军是否有能力应对还不好说。

原文链接:http://media.workercn.cn/sites/media/grrb/2020_03/12/GR0804.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