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笃研”读书会】“笃研读书会”第四十七期活动顺利举行

日期:2022-09-15 作者: 点击:[

 

2022年9月14日晚,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笃研”读书会第四十七期交流活动在大学生活动中心602室举行。来自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四十余位师生通过线上和线下的方式参加了此次读书会。本次读书会的阅读材料是李连江老师所著的《不发表,就出局》(北京: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16年版)。

首先,本次读书会主持人汪恩羽对文献的作者和内容作了简要介绍。李连江教授现任香港中文大学政治与行政学系教授,主要研究中国农村基层治理问题,其先后出版了《不发表就出局》、《在学术界谋生存》、《戏说统计:文科生的量化方法》、《戏说统计后编:文科生的量化操作指南》和《学者的术与道》等治学之作。《不发表,就出局》一书以李老师自己的求学之旅、学术生涯为例,深入浅出地从学术期刊的审稿标准、重要课题选择、进行原创性研究、清晰表达、期刊投稿和学者生涯这6个方面阐释了学术圈的生态规则,学者的生存环境、生存状态和使命担当。

随后,与会同学围绕该书就各自的收获、启发及困惑进行发言和讨论。同学们的发言主要侧重于三个方面:一是同学们普遍认为本书具有启发性,书中作者用自己的亲身经历现身说法,给同学们留下了思考和探索的空间,也让同学们摆正了学习态度,对同学们的写作、投稿等有很强的启发。二是同学们根据本书得到的启发提出了一些疑问,例如学科的经典和前沿内容应该先读哪部分?学术期刊的审稿周期过长能否“一稿多投”?一个好的文献综述应该怎么写?等等。三是同学们根据书中具体内容,详细说明了本书带给自己的收获和思考。

最后,曾向红老师针对同学们在讨论中提出的问题予以答疑解惑,并作概括总结。曾老师就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与大家做了交流:第一,学科的经典和前沿内容二者本质上没有矛盾,都需要读。曾老师认为,读专著是为了夯实学习基础,读期刊是为了靠近学术前沿,读报纸是为了把握时政动态。第二,避免“一稿多投”。曾老师提醒同学们,在学术研究的过程中要避免“一稿多投”的现象,不能违反学术规范,在投文章之前可以先了解期刊的审稿周期。第三,如何写文献综述。曾老师指出,问题驱动型研究的文献综述的三要素是经典、前沿、相关性,好文章是改出来的不是写出来的,要果断动笔,反复锤炼。最后,曾老师再次表达了对新同学的欢迎,重申了读书会的目的和初衷。面对研一新生入学期的迷茫,曾老师鼓励同学们要有良好的人生规划,养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做好学生的本职工作,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

至此,本次读书会圆满结束。

撰稿:汪恩羽

审定:张峻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