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鸣讲堂“正德”系列第三十五讲《俄罗斯发展前景与中俄关系》学术讲座顺利举行

日期:2021-07-13 作者: 点击:[

 

 

2021年7月13日上午,应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邀请,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季志业研究员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俄罗斯发展前景与中俄关系》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我院副院长曾向红教授主持,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所长杨恕教授及孙秀文老师、曹伟老师等院内外四十余名师生共同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季老师提出三个问题:俄罗斯能否崛起?俄罗斯会以什么方式发展?俄罗斯的发展对世界和中俄关系有什么影响?围绕上述三个问题,季老师阐述了俄罗斯的发展状况与前景、俄罗斯的发展趋势对中俄关系的影响以及中国应当如何推动中俄关系的发展。

季老师描述俄罗斯经济发展现状、通过多个图表展示俄经济领域的相关数据,对俄罗斯经济目前的发展态势做了判断。他从以下几个方面阐述了俄罗斯经济的发展动力:第一,俄罗斯富足的自然禀赋与本方利益最大化的发展理念之间存在内在张力;第二,俄罗斯经济发展轨迹表明,其具有构成一个不稳定“新兴经济体”的部分特征;第三,俄罗具有一个“后工业化”国家的部分特征,具体体现在国家工业化、第三产业化、城镇化等方面;第四,俄罗斯政府的“高福利”和“选票民主”政策使政府难以改变有效调动企业积极性。

接着,季老师对俄罗斯经济的发展前景进行了展望。他认为,在未来一段时期里,俄罗斯总统普京能较好维护政局和社会稳定,但在改变俄现有经济结构方面面临不少制约,能源、军工、原材料出口仍将可能是维持俄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此外,未来俄罗斯经济增长点主要包括:第一,东北亚能源需求是俄罗斯经济增长的保障,中俄、韩俄、日俄仍然保持紧密的能源合作;第二,亚太地区的武器购买方在安全方面仍然依赖俄罗斯,俄军力发展有助于经济增长。

之后,季老师分析了俄罗斯的政权体制和外交政策取向。他认为,俄罗斯虽然是名义上的联邦制国家,但具有单一制国家的诸多特征。俄高度的中央集权,使其能够有效弹压分裂势力、掌控国内垄断经济、抵御西方的渗透、颠覆、分裂和遏制政策,保证国家安全。在外交政策方面,俄罗斯采取一边倒的外交政策,始终强调要成为多极世界中有影响力的独立一极。

最后,季老师分析了中俄关系的发展基础与面临的风险,俄罗斯与中国是亲密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但中俄良好关系的发展难度也在提升。季老师认为,中俄加强合作是非常必要的。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俄应该彼此借重、利益互补,推动交流、增进互信,谨慎处理共同周边关系,实现双方互利共赢。

讲座结束后,曾向红教授感谢了季老师对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的长期关心和支持,并对本次讲座做了简要总结。他认为,季老师的讲座通过丰富的数据和季老师自身的实践观察,对俄罗斯的发展状况和中俄关系的发展现状及前景做了高屋建瓴的介绍,有助于师生们对中俄关系发展的基础和前景形成更为清晰的把握。在提问与探讨环节,针对同学们提出的中俄关系发展动力与走向、《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续约等问题,季老师一一做出了详细解答。至此,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本次讲座不仅有助于同学们理解俄罗斯的发展困境与发展动力,而且为师生们提供了研究中俄关系的新思路和新视角。

供稿:祁梦丹

校对:孙秀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