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鸣讲堂“正德”系列第二十九讲——唐帆:《人工智能与国际关系中的预测》

日期:2021-04-20 作者: 点击:[

4月19日,应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邀请,吉林大学人工智能学院助理教授(副研究员)唐帆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人工智能与国际关系中的预测》的学术讲座,我院陈一一副教授主持讲座。院内外40余名师生参加本次讲座。

围绕主题,唐帆老师首先从定义、发展历程、人工智能新时代等几个方面展开介绍了人工智能的基本概况;接着又对人工智能算法——机器学习进行了讲解。唐老师从意涵、应用场景(计算机视觉、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搜索与推荐、复杂网络分析)入手,对十大算法、主流分类做了简要介绍。随后,唐老师以监督学习和无监督学习两类学习方法的一般流程为例对机器学习方法做了分析,指出数据分析与表示、训练模型在学习中的重要性,并区分了算法中的分类与聚类。

最后,唐老师讲述了人工智能在国际关系中的应用。结合实际,唐老师以对COVID-19的扩散形势与隔离政策的制定为例对数据获取与预处理、特征提取与选择、训练与测试等算法流程在国际关系领域的运用做了详细介绍。

讲座结束后,唐老师就同学们的提问做出了解答,陈一一副教授对讲座做了总结,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此次讲座以全新的视角看待国际关系,对于我院同学在今后的学习写作中展开多维思考、进行量化分析、使用数据库极具启发意义,有助于我院师生多角度地进行国际关系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