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鸣讲堂”正德系列第二十六讲——“进入战略相持期的中日关系:如何化竞争为协调?”线上学术讲座顺利举行

日期:2020-11-18 作者: 点击:[

11月17日上午9时,应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邀请,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院长、中国战略研究所所长门洪华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进入战略相持期的中日关系:如何化竞争为协调?”的线上讲座,这也是鹿鸣讲堂“正德”系列第二十六场讲座。我院曾向红教授主持本次讲座,院内外两百多名师生参加讲座。

首先,门教授对中日东亚争雄历史、日本变局和日本对华新战略问题进行详细的梳理。门教授指出,当今地区秩序日渐成为国家战略关注的核心,他通过回顾东亚的历史秩序和中日两国的战略博弈,提出中国的全面崛起、日本政治的右倾化、东南亚国家的规范性崛起、美国霸权的持续性安排是引起东亚变革的因素。接着,门教授对日本为走向政治大国而采取的对内对外大战略进行深入分析,指出中日两国在2012年关系消极化后,双边关系回暖,逐渐达成政治互信。

其次,门教授分析了新时代下中日关系发展的基础与挑战。门教授表示,中国始终坚持中日友好政策,推动确立“四点原则共识”,积极促进两国经济、文化、国际事务等方面的合作,在和平发展的基础上全面推进战略互惠。门教授同时也指出,中日关系的发展仍然面临一定的挑战:结构性矛盾、安全困境和战略互信缺失、潜在的历史问题、现实的利益冲突,以及全球国际关系变动,这些因素对双边关系的发展有着负面影响。

最后,门教授提出目前中日关系处于历史性重构期,中国应该牢记历史,谋划未来,坚持和平发展。门教授就如何应对中日战略相持问题作出解答,他分别从中国、日本与中日双方三个角度分析了中国应对中日关系的变化的合理做法。在提问环节,门教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详细解答,并与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所长杨恕教授展开线上交流讨论。至此,活动圆满结束。

本次讲座门教授从如何应对中日战略相持阶段、塑造新时代中日关系的角度出发,详细分析中日关系的发展历史、当前状态与未来前景。这有利于增加我院同学对中日关系的理解,引发我院同学对新时代下中日关系的思考,进一步提升我院同学的专业素养,开拓看待全球问题的国际视野。

图:杨彦文

文:杨彦文、祁梦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