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回顾】鹿鸣讲堂“政国”系列第二十二讲——“利比亚部落问题:历史与现状”线上讲座顺利举行

日期:2020-09-18 作者: 点击:[

 

9月17日上午,应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邀请,西北大学中东研究所所长韩志斌教授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利比亚部落问题:历史与现状》的线上学术讲座。我院副院长曾向红教授主持本次讲座,院内外150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本次讲座分为八个部分。首先,韩教授简要介绍了西北大学中东研究所的发展历程和科研实力。然后,围绕讲座主题,韩教授先扼要阐述了研究中东部落的原因,然后介绍了瓦法拉部落、卡达法部落、萨阿迪部落、瓦利德部落等多个在利比亚有重大影响的部落,并认为中东语境下的部落与我们印象中的部落不同。韩教授指出,中东地区的部落泛指家庭之上各个层面的地方性社会组织,是家庭的扩大形式,也是社会荣誉与地位的象征与来源。

在第四部分中,韩教授介绍了利比亚名字的由来以及利比亚早期现代化的道路之争。韩教授分析了利比亚实行联邦制的原因:第一,大国政治博弈和联合国斡旋起到重要作用;第二,包括伊德里斯国王在内的利比亚各省都偏好联邦制的政治构想;第三,国家权力的集中与分权与领导人的性格禀赋有着难以割舍的天然联系。

在第五部分,韩教授分析了利比亚从联邦制到集中制的四个原因。第一,联邦制下的利比亚政治系统陷入一片混乱,部落垄断土地和水源成为国家发展农业和土地改革最大的障碍;第二,联邦制下的“藩镇割据、各自为政”状态限制了石油资源的有效开发;第三,利比亚石油收入突飞猛进,石油美元的共享使得贫油的地方政府也乐意统一在中央政府的旗帜之下;第四,石油美元促进利比亚经济的稳定增长,客观上削弱了利比亚部落和家族力量。

在第六部分,韩教授分析了利比亚部落的特点:基于部落结构的宗派主义、“同心圆式”的政治认同理念、部落家庭政治、任人唯亲和裙带资本主义、当权者对其他部落和教派充满敌意和不信任、在镇压其他部落和教派反抗时毫不留情、淡漠的现代国家政治意识。

在第七部分,韩教授指出,纳赛尔主义的激励、赛努西君主的勉为其难、西方建立军事基地、石油利益分配失衡是卡扎菲上台的原因。而利比亚产生政治危机的原因主要是:第一,经济上疏离经济全球化;第二,政治上背离民主化;第三,外交上走向边缘化;第四,社会上拥抱网络化;第五,北约的空袭。

在第八部分,韩教授从国家组织形式、政权组织形式、国家发展道路等方面分析了战后利比亚的局势。韩教授认为,政治发展基础孱弱、政治清算的负面效应、大量武器散落民间、正规军力量孱弱、安全形势的弱化等原因是利比亚战后重建的制约因素。

最后,韩教授关于利比亚未来的走向提出了“利比亚化”。所谓的利比亚化有以下几个特点:第一,政治反对派和外部力量支持下政权更迭;第二,由于内部矛盾,国家陷入无政府状态;第三,外部力量主导政局;第四,个性鲜明到无个性国家;第五,有话语权到无话语权;第六举足轻重到若有若无。韩教授认为利比亚最大的难题还是政府组织形式,即联邦制还是集权制的选择问题,其中核心难点就是部落地位。在提问环节,韩教授就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作出了回答,本次讲座到此结束。

本次讲座,韩教授主要从历史的角度分析部落这一因素对利比亚政治局势的影响。这不仅有助于深化我院师生对利比亚部落缘起、内涵、特征、影响、前景等问题的理解,还有益于师生们据此对中亚地区存在的类似部落问题进行比较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