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笃研”读书会举行第二十七期交流活动

日期:2020-06-15 作者: 点击:[

 

2020年6月15日晚,我院“笃研”读书会在学生活动中心602会议室举行。来自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24位师生参加了本期读书会活动。本期读书会的阅读书籍为《裙带资本主义:韩国和菲律宾的腐败与发展》,作者是康灿雄,译者是李巍、石岩、王寅。

读书会伊始,本次读书会主持人别志媛对本书进行了导读。康灿雄通过对韩国与菲律宾的比较分析,试图解释两点困惑,首先是为什么韩国和菲律宾都有官商勾结的裙带关系,韩国发展迅速,菲律宾却发展缓慢;其次是在金融危机发生时,为什么发达的韩国受到了更大的冲击,而落后的菲律宾却没怎么受到影响。康灿雄的研究表明,由于政商格局的巨大差异,导致了两国在经济表现上出现巨大差异。腐败与经济之间的关系是脆弱的,尤其对于发展型国家而言,腐败并不意味着大量的损失,也不必然影响整体的公共产品供给。之后同学们依次分享了读书感悟。

此书最早为作者的博士论文,同学们普遍认为此书是一项典型的问题驱动型研究,框架清晰,逻辑严密,数据详实,切入角度新颖,翻译文字流畅,具有非常大的启发意义。在分享感悟的过程中同学们也提出了自己的一些困惑,对于这些疑惑同学们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同学们分享结束后,张维维、李益斌和宁彧三位老师对读书会的模式给予了很大的肯定,同时也分享了对本书的见解。

最后,曾向红老师对本次读书会进行总结。首先,曾老师对康灿雄的研究进行了梳理,同时对康灿雄的其他书籍进行了介绍,希望同学们开阔研究视野,树立学术志向,不断提高自身的专业能力和学术水平。其次,曾老师对论文写作的相关流程进行了详细的讲解,鼓励同学们树立问题意识,在硕士生阶段尝试开展问题驱动研究。最后,曾老师就如何写好一篇问题驱动型论文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交流。本期读书会至此结束。

文字:别志媛

摄影:崔嘉佳

审定:陈科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