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鸣讲堂“正德”系列第九讲——论文写作规范与投稿

日期:2019-06-03 作者: 点击:[

2019年6月2日,应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邀请,《国际安全研究》主编谭秀英和《国际展望》副主编孙震海做客我院,并围绕学术论文的写作与投稿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报告。讲座由学院院长汪金国教授主持,副院长曾向红教授、学院部分教师和学生聆听了讲座。

讲座伊始,汪金国教授对二位老师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然后,谭秀英老师首先做了题为《论文写作规范与投稿》的精彩讲座。谭秀英老师于1980年入职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担任编审(三级研究员),曾任世界经济杂志社副社长、《世界经济与政治》编辑部副主任、主任、常务副主编。2013年起任国际关系学院《国际安全研究》期刊主编,2015年起任国际关系学院英文刊International Security Studies执行主编,兼任中国国际关系学会中国国际关系期刊研究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评价研究院期刊评价专家委员会国际政治学科主任委员。谭秀英老师长期从事国际关系学杂志的编辑工作,拥有坚实的学术功底和丰富的审稿经验。在此次讲座中,她结合自身的体会,从“写好论文、遵守规范、投对期刊”三个方面详实地介绍了在学术论文写作与投稿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

首先,在“写好论文”方面,要本着“站在学科、立足领域、抓住问题”的原则确定合适的论文选题,要有问题意识,文献综述要具备针对性和批判性,行文需结构得当,论证逻辑要清晰;其次,在“遵守规范”方面,她强调,对题目、摘要、文章主体中的段落、词语和数字的使用要符合学术规范;最后,在投稿时要选择合适的期刊,投稿前需了解所投期刊的学术定位和方向,仔细阅读约稿启事,明晰目标期刊的选稿取向和偏好,做到有的放矢。

谭老师介绍完“论文写作规范与投稿”后,孙震海老师就“论文写作与投稿注意事项”做了重要的补充。孙震海老师曾任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学刊》责任编辑,现任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展望》副主编、编辑部主任。讲座中,孙老师首先简单介绍了《国际展望》杂志的历史发展、刊物定位、关注议题等情况,接着对作者创作学术论文过程中应该遵守的原则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孙震海老师指出,选题要聚焦具有普遍性、规律性的问题,要具有前瞻性和首创性,并考虑文章刊发后能否对后续研究起到支撑作用,反思是否考虑到国家的未来需求;在思考问题和写作过程中要尽可能地考虑周全,做到严谨认真;在修改论文时要仔细推敲审稿专家的意见,沉下心改,切记贪快;在投稿时,要学会换位思考,注重学术道德和邮件礼仪。

讲座最后,两位老师回应了同学们的问题并鼓励我院师生积极向《国际安全研究》、《国际展望》投稿。曾向红教授代表学院向两位老师给学院以及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提供的诸多宝贵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讲座结束后,谭秀英老师和孙震海老师参观了学院和兰大校园,并针对学院未来发展和学科建设提出了许多富有建设性和前瞻性的建议。学院感谢两位老师提出的宝贵建议,并邀请两位老师在适当的时候再访兰大。